251
 
本期主題: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







經云:「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」
以一切諸法,皆依此心;若離此心,無別有法。
因心即果覺,無二無別,但用此心,正智如如,菩提果自成。


我們與佛的距離

文/普廣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對


  佛陀在菩提樹下,夜睹明星,契悟實相,揭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一切眾生終將成佛。佛性,是人人本具的覺性。

  精舍,正是指點我等迷途眾生如何尋回覺性的地方。從禪修班第一堂課開始,我認識到人人皆有佛性,人人皆能成佛。更重要的是認知到眾生雖然在迷,覺性始終是存在的,而禪修學佛的目的就是要覺悟,明心見性;當中關鍵在於我們如何找回自己的真如本性。

  在精舍禪修學佛,靜坐上課,出坡作務,聽聞開示,明白佛法的真理和修行要領,讓我確立修行的方向和方法,不用走遠路、甚至走錯路。然而很多時候打坐會妄想紛起,常讓我感到力有不逮。

  直至多年前參加本山的禪七,師父開示講到「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」,心、佛、眾生,本是一體的。當狂心頓歇,心覺悟了,就是佛;若心隨境轉,心迷失了,就是眾生。我體悟到我們的真心與妄心就是一枚錢幣的兩面。當真心顯露,妄心就沒有;當妄心現前,真心就被蓋住了。正因人人皆有佛性,眾生個個是佛,「佛」就是我們每個人的自心。當我們心中有佛之時,絕不會想到任何殺盜淫妄之事。當時我想:我該怎樣做才能拉近我和佛的距離,遠離迷妄的境界?

  因此,我開始在日常生活中多思惟「心佛眾生,三無差別」,時常把佛放在心上,警惕自己,此消彼長,漸漸地惡的妄想真的減少了。輔以早晚誦經、定時打坐以及思惟佛法,明白外面的世界是虛妄的,不是自己所能掌握的;只有自己這念心是最真實,可以自己掌控,不受外界的干擾。雖然工夫還未到家,動靜當中仍常起妄想,但依著老和尚的指導,我現在不怕妄想,亦不刻意降伏它。不執著它,不隨逐它;相反地,當正念提起,妄想自會離開。

  深信尋回覺性的修行過程,必須經過多番的工夫。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。」日久功深,水滴石穿,才得成功。我們當要持之以恆地依法修行,動靜當中磨鍊身心,反觀自省,一心精進去明悟本心,使我們多靠近佛的境界。直至有一天,當我們的煩惱習氣完全去除,內心的自性佛定能現前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