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1
 
本期主題: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







經云:「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」
以一切諸法,皆依此心;若離此心,無別有法。
因心即果覺,無二無別,但用此心,正智如如,菩提果自成。


曙光

文/普剛精舍住持 見絕法師


  黎明前天邊的一線曙光,代表著即將從黑暗邁入光明。

  「天有不測風雲,人有旦夕禍福」,當走在生命中的低谷,面臨著旦夕禍福的恐懼不安,如何能守得雲開見日明,見得人生中的那道曙光,進而從黑暗邁向光明?首先,必須識得黑暗的本質、不如意的緣由,亦即所謂旦夕禍福的真相。

  遇見黑暗,心慌只會帶來迷失,不見方向;囿於不如意的困境之中,憤懣不平,終不得脫。因此,在生命中的困阨之境現前時,唯有臨危不亂,方能從黑暗邁向光明。臨危「不亂」,就是定。

  進一步而言,六根涉境,心不隨緣就是定;心不攀緣、不執取外境,不隨外境起舞就是定。因為能定,所以能具足識得本質、勘破緣由、了然真相的智慧。

  「心境俱空,照覽無惑,名慧」,心中清明,無有煩惱顛倒,照了一切就是慧。以定為體,智慧起用,於是能照了黑暗中的那一線曙光,也就是在困境中能清楚明白應該努力前進的方向,此是轉禍為福之因,危機中的轉機。

  佛陀時代有一位畢陵伽婆蹉尊者,聽聞了佛說四諦之理後,時時刻刻念茲在茲,不斷思惟,因為走路也在想著四諦的道理,一不注意,腳踩到了毒刺,舉身疼痛難忍。當如是不如意的境界現前時,尊者沒有攀緣境界而起諸妄想心念,沒有抱怨、沒有懊惱、沒有瞋責、沒有驚懼,而能心定不隨境流轉,進而心能作主起智慧觀照,照破痛境的本質是心中妄想分別所生,三七日中,不斷於此精進,最後離諸妄想分別,斷除六根本煩惱,身心忽空,契悟空性,成就阿羅漢。毒刺疼痛的困境,在定慧精進中,成了尊者轉危為安、轉禍為福、轉迷為悟的因緣。

  所以,無明煩惱黑暗不可怕、面臨不如己意的困境也無需悲惱,以定慧引導朝著正確的方向精進努力,就能在每一處人生的低谷之中,見到生命的曙光,邁向光明與圓滿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