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1
 
本期主題:知因識果 從心做起







經云:「一切因果,世界微塵,因心成體。」
以一切諸法,皆依此心;若離此心,無別有法。
因心即果覺,無二無別,但用此心,正智如如,菩提果自成。


不動干戈治太平

文/普豐精舍住持 見馴法師


  人的一生有許多的理想和抱負,有的人是人生的勝利組,隨心滿願事事如意,擁有健康、學識、事業、財富、美貌、子嗣等等令人欣羨的一切。然而並不是人人如此,為什麼?人一生的成功、失敗,富貴、貧賤,絕非偶然,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後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一切事物的成立,必定遵循著因果法則。

  佛陀在菩提樹下悟道時,揭櫫了一切眾生皆有佛性、皆可成佛的究竟真理。開山祖師亦云:「一切都是現成的,一切都在我們的心當中。悟了道、證中道之理,就能起大用、通達無礙,起心動念就是神通、妙用、智慧。」

  生命的一切,操之在自己的這念心;玄妙也就在這念「心」該如何掌握。妙普禪師云:「學道猶如守禁城,晝防六賊夜惺惺,中軍主將能行令,不動干戈治太平。」心能作主,眾生本具的「覺性」功用發揮出來,人生就能自在。道理不難理解,真正要做到就需要一番努力。

  首先須透過禪修、聽經聞法認識這念心,了解這念心的作用,進而練習讓覺性時時現前。〈觀心銘〉云:「念起即覺,覺即照破」,依循佛性本具、三世因果及緣起性空的正知見,以更開闊與無私的角度看待生活中的人事物,讓習慣向外攀緣的心念,隨著不斷返照、收攝而回歸自性。時時刻刻懂得檢討反省,慢慢地我們的這念心就會逐漸清涼、安定下來。

  在修行的過程中,對本具的覺性要有信心,因為本來就有、不假外求;也要知道心性的磨鍊需要時間,因為習氣是一種結使,一旦養成,便不易改變﹗只要有信心、有耐心,始終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漸漸地就能以佛法的智慧駕馭習氣、破除無明。唯有提起覺性,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才能改變過去的慣性思考與行為,帶給自己最真實的受益。

  因為佛法,我們的覺性得以彰顯;因為覺性彰顯,人生逆境、煩惱痛苦,就能化為成道的資糧。佛法的智慧,讓這一念心發揮無限的力量。善用這一念心,做什麼事都能水到渠成,自然就可以開啟幸福之門,做自己生命的主人,邁向光明的人生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