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普台教育






  
快樂閱讀 放眼世界

文/編輯部

  晨讀,教室飄書香,普台學子愉悅地閱讀。課餘,學子優游於圖書館中,探索知識寶藏。走讀,自一○七學年度開始推動的「飲水‧思源」教育旅學課程──將閱讀推向戶外、走進鄉土。普台之翼──海外教育之旅,將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語特色課程學習,從校園拓展至世界。

  透過多元的課程,培育學子建立閱讀的興趣,閱讀在普台,不僅是閱讀文字,更閱讀人與大地、閱讀在地與世界。

快樂的一天 從晨讀開始

  歐、美、日、韓的長期推行和研究都證實,「晨讀十分鐘」是引發國中小學生閱讀興趣,進而培養主動閱讀習慣最有效的運動。

  每天清晨,普台國小學子在老師的帶領下共同閱讀,四年級的禮安分享:「每天晨讀,都會閱讀兩篇故事。每篇都有不同的趣味和精彩,也會讓我們從中學到好品格。例如在〈聰明的小兔子〉故事中,我知道了聰明也要懂得思考。」清晨時光,普台學子愉悅地汲取知識與智慧,薰習良好的人格素質。

  下課時,清幽而藏書豐富的普台國小圖書館,及普台高中圖書館,都是很多學生喜歡的尋寶處。為鼓勵同學自主閱讀,圖書館提供閱讀書單、線上閱讀認證,辦理讀書月活動等,並頒發閱讀獎項。如普台國小依據每學期借閱數量頒獎,本學年獲得小學士獎(20本以上)的有176位、小碩士獎(40本以上)有93位,小博士獎(60本以上)有120位;獲獎率超過全校百分之五十以上。快樂閱讀的習慣,從國小時期就養成。

  普台高中圖書館為國中、高中學子們精心規劃「普台閱讀學程計畫」,分閱讀、研習、競賽、服務四大類。自由選擇撰寫讀書心得、參加研習或競賽,及取得圖書館志工服務時數等等,並經過認證即可獲取學分。在國中到高中六年內,累計取得30、50、80學分,可分別獲頒「耕讀秀才」、「耕讀進士」、「耕讀狀元」證書。一○八學年度,耕讀秀才有407位、耕讀進士有287位、耕讀狀元有40位,顯示同學自主學習、勤耕閱讀,已形成良好風氣。

  此外,閱讀學程中的「與夫子有約」、「志工服務」與小論文、閱讀心得寫作等等各項活動,皆有助於提升人文學養,激發生命力與創造力,從而帶動參加校外各項競賽卓越的表現;十年以來,參加全國高中職小論文寫作比賽,平均每學期得獎率為百分之六十六,參加讀書心得比賽平均每學期得獎率為百分之八十二。養成愉悅的閱讀習慣,在浩瀚的書海中,能隨心所欲地探寶、取寶,將終生受用不盡。

1.2.國小同學專注地晨讀、參加圖書館讀書月活動。
3.高中同學專心聆聽「與夫子有約」講座。
4.擔任圖書館志工的同學清點新書。
5.閱讀學程國中獲獎同學歡喜合影。

走讀 走向斯土斯民

  走讀,「走」是走訪;「讀」是閱讀、研究。從室內靜態的閱讀,走向戶外,用心貼近鄉土,探索人與大地的關係,是一種開闊的、生命與心靈的閱讀。

  自一○七學年度開始推動的走讀課程,將山水教育融入不同領域學科,配合埔里的地理形勢,分為眉溪、北港溪、濁水溪,以及新近紀地質等四大主軸,共計十三個跨領域的子題課程;課程架構則包括行前研究主題基礎課程、實際造訪田野、後續的報告撰寫。整個課程皆由專業教師群帶領,透過理論與實務結合,從不同視角深入探討在地的自然人文環境,提供普台學子活用課堂知識,從做中學,探索自身興趣、適性發展,並且從中培養觀察分析、系統思考及歸納應用等能力。

  從二○一八年至今,普台學子從歷史文化、自然地貌等等不同面向,親近探究這片土地及所到之處的人事物,體驗另一種閱讀人生的方式,見證了「走進在地,讀入心中」。

  走讀,讀入心中,更化為利他行。二○二○年,走讀課程二十七位高二學子造訪有「南投秘境」之稱的武界,深入了解偏鄉部落的現況,體認到「在需要裡看見責任」,自發性響應「偏鄉送餐服務」,籌辦義賣活動,協助募集部落送餐給獨居老人所需的資金。同學一手包辦策畫、宣傳、製備義賣品,並進行義賣,總召高二子淵同學說:「希望透過這次的義賣活動將資源回饋給在地社區,改善這些年長者的生活品質,一開始並非易事,但從小事做起,終能成就。」

  團隊成員之一普賢同學說:「從這次的活動中體會到『助人為最快樂的學習』,雖然義賣活動和課業考試兩頭燒,但心靈卻很充實、豐足。」烘培組巧怡同學表示:「義賣活動前一天總計收到1,825個杯子素糕的訂單,總共花了13個小時才完成,從毫無概念到駕輕就熟,過程並沒有想像中容易,除了學習到分工合作及溝通協調的能力之外,也更懂得感恩。」

  同學自發性響應「偏鄉送餐服務」,籌辦義賣活動,回饋在地的實際行動中,展現走讀與社會脈動的連結,更展現學子落實校訓「敬慈和真」四箴行,能快樂、自主地發心。

1.走讀,高中同學挑戰攻頂合歡山。
2.高中同學發表小論文,在國際專題比賽中獲得優選。
3.高二同學造訪武界部落,用心貼近鄉土。
4.愚人之友基金會李執行長(右4)致贈感謝狀與普台高中林校長(右5),並與外語中心張主任(左5)及高二27位同學合影。

普台之翼 航向國際

  普台初創,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即提出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語教學的特色課程,除營造全方位語言學習環境,透過各項競賽與活動,強化學習語言的興趣與動力,更定期舉辦海外遊學營隊:普台之翼──海外教育之旅,運用堅實的語言基礎,培養跨領域與跨文化的自我學習能力。

  普台之翼飛向美國、日本、西班牙、法國,參學交流,例如「日本教育之旅」,造訪京都、奈良等文化古都,以及東大寺等富代表性的景點,並與當地高校進行交流,實際體驗日本高校的學習生活;「西班牙教育之旅」,除語言課程外,也走訪重要的文化藝術景點,了解西班牙文化;「法國教育之旅」,除情境會話課程,並參訪巴黎大學,參加國際學生活動交流。普台之翼培養學生具備「全球移動」的能力和放眼天下的胸襟;十年來,通過各項外語國家級檢定的人數突破千人,其中許多學生檢定成績已達該語系大學畢業門檻。

  在普台的黃金學習期間,從清晨時光享受閱讀,到優游圖書館累積個人龐大的資料庫,到探讀地理人文,關懷鄉土,到飛向世界的寰宇行,開拓了廣闊的國際視野,創造了不同的生命價值。普台學子真誠落實創辦人的勉勵:「洞觀天下,放眼世界,自強不息,立足普台」。

1.普台高中學生籌辦義賣活動,響應愚人之友基金會的「偏鄉送餐服務」。
2.家長響應義賣活動,踴躍認購。
3.高中圖書館主題月:走吧!讀我們的島。
4.5.普台之翼──西班牙教育之旅、日本教育之旅。
 榮譽榜 

★普台高中參加2020年高中地理奧林匹亞團體賽榮獲佳績!
 論文組銅牌獎:宇寬、晉瑀、克桓
 論文組佳作:映昀、巧怡

★普台國小參加109年南投縣國語文競賽決賽榮獲佳績!
 字音字形優勝:家宜
 作文優勝:育慈
 國語寫字優勝:珈妤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