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普台教育






  
快乐阅读 放眼世界

文/编辑部

  晨读,教室飘书香,普台学子愉悦地阅读。课余,学子优游于图书馆中,探索知识宝藏。走读,自一○七学年度开始推动的「饮水‧思源」教育旅学课程──将阅读推向户外、走进乡土。普台之翼──海外教育之旅,将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语特色课程学习,从校园拓展至世界。

  透过多元的课程,培育学子建立阅读的兴趣,阅读在普台,不仅是阅读文字,更阅读人与大地、阅读在地与世界。

快乐的一天 从晨读开始

  欧、美、日、韩的长期推行和研究都证实,「晨读十分钟」是引发国中小学生阅读兴趣,进而培养主动阅读习惯最有效的运动。

  每天清晨,普台国小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共同阅读,四年级的礼安分享:「每天晨读,都会阅读两篇故事。每篇都有不同的趣味和精彩,也会让我们从中学到好品格。例如在〈聪明的小兔子〉故事中,我知道了聪明也要懂得思考。」清晨时光,普台学子愉悦地汲取知识与智慧,薰习良好的人格素质。

  下课时,清幽而藏书丰富的普台国小图书馆,及普台高中图书馆,都是很多学生喜欢的寻宝处。为鼓励同学自主阅读,图书馆提供阅读书单、线上阅读认证,办理读书月活动等,并颁发阅读奖项。如普台国小依据每学期借阅数量颁奖,本学年获得小学士奖(20本以上)的有176位、小硕士奖(40本以上)有93位,小博士奖(60本以上)有120位;获奖率超过全校百分之五十以上。快乐阅读的习惯,从国小时期就养成。

  普台高中图书馆为国中、高中学子们精心规划「普台阅读学程计画」,分阅读、研习、竞赛、服务四大类。自由选择撰写读书心得、参加研习或竞赛,及取得图书馆志工服务时数等等,并经过认证即可获取学分。在国中到高中六年内,累计取得30、50、80学分,可分别获颁「耕读秀才」、「耕读进士」、「耕读状元」证书。一○八学年度,耕读秀才有407位、耕读进士有287位、耕读状元有40位,显示同学自主学习、勤耕阅读,已形成良好风气。

  此外,阅读学程中的「与夫子有约」、「志工服务」与小论文、阅读心得写作等等各项活动,皆有助于提升人文学养,激发生命力与创造力,从而带动参加校外各项竞赛卓越的表现;十年以来,参加全国高中职小论文写作比赛,平均每学期得奖率为百分之六十六,参加读书心得比赛平均每学期得奖率为百分之八十二。养成愉悦的阅读习惯,在浩瀚的书海中,能随心所欲地探宝、取宝,将终生受用不尽。

1.2.国小同学专注地晨读、参加图书馆读书月活动。
3.高中同学专心聆听「与夫子有约」讲座。
4.担任图书馆志工的同学清点新书。
5.阅读学程国中获奖同学欢喜合影。

走读 走向斯土斯民

  走读,「走」是走访;「读」是阅读、研究。从室内静态的阅读,走向户外,用心贴近乡土,探索人与大地的关系,是一种开阔的、生命与心灵的阅读。

  自一○七学年度开始推动的走读课程,将山水教育融入不同领域学科,配合埔里的地理形势,分为眉溪、北港溪、浊水溪,以及新近纪地质等四大主轴,共计十三个跨领域的子题课程;课程架构则包括行前研究主题基础课程、实际造访田野、后续的报告撰写。整个课程皆由专业教师群带领,透过理论与实务结合,从不同视角深入探讨在地的自然人文环境,提供普台学子活用课堂知识,从做中学,探索自身兴趣、适性发展,并且从中培养观察分析、系统思考及归纳应用等能力。

  从二○一八年至今,普台学子从历史文化、自然地貌等等不同面向,亲近探究这片土地及所到之处的人事物,体验另一种阅读人生的方式,见证了「走进在地,读入心中」。

  走读,读入心中,更化为利他行。二○二○年,走读课程二十七位高二学子造访有「南投秘境」之称的武界,深入了解偏乡部落的现况,体认到「在需要里看见责任」,自发性响应「偏乡送餐服务」,筹办义卖活动,协助募集部落送餐给独居老人所需的资金。同学一手包办策画、宣传、制备义卖品,并进行义卖,总召高二子渊同学说:「希望透过这次的义卖活动将资源回馈给在地社区,改善这些年长者的生活品质,一开始并非易事,但从小事做起,终能成就。」

  团队成员之一普贤同学说:「从这次的活动中体会到『助人为最快乐的学习』,虽然义卖活动和课业考试两头烧,但心灵却很充实、丰足。」烘培组巧怡同学表示:「义卖活动前一天总计收到1,825个杯子素糕的订单,总共花了13个小时才完成,从毫无概念到驾轻就熟,过程并没有想像中容易,除了学习到分工合作及沟通协调的能力之外,也更懂得感恩。」

  同学自发性响应「偏乡送餐服务」,筹办义卖活动,回馈在地的实际行动中,展现走读与社会脉动的连结,更展现学子落实校训「敬慈和真」四箴行,能快乐、自主地发心。

1.走读,高中同学挑战攻顶合欢山。
2.高中同学发表小论文,在国际专题比赛中获得优选。
3.高二同学造访武界部落,用心贴近乡土。
4.愚人之友基金会李执行长(右4)致赠感谢状与普台高中林校长(右5),并与外语中心张主任(左5)及高二27位同学合影。

普台之翼 航向国际

  普台初创,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即提出英、日、法、西四语教学的特色课程,除营造全方位语言学习环境,透过各项竞赛与活动,强化学习语言的兴趣与动力,更定期举办海外游学营队:普台之翼──海外教育之旅,运用坚实的语言基础,培养跨领域与跨文化的自我学习能力。

  普台之翼飞向美国、日本、西班牙、法国,参学交流,例如「日本教育之旅」,造访京都、奈良等文化古都,以及东大寺等富代表性的景点,并与当地高校进行交流,实际体验日本高校的学习生活;「西班牙教育之旅」,除语言课程外,也走访重要的文化艺术景点,了解西班牙文化;「法国教育之旅」,除情境会话课程,并参访巴黎大学,参加国际学生活动交流。普台之翼培养学生具备「全球移动」的能力和放眼天下的胸襟;十年来,通过各项外语国家级检定的人数突破千人,其中许多学生检定成绩已达该语系大学毕业门槛。

  在普台的黄金学习期间,从清晨时光享受阅读,到优游图书馆累积个人庞大的资料库,到探读地理人文,关怀乡土,到飞向世界的寰宇行,开拓了广阔的国际视野,创造了不同的生命价值。普台学子真诚落实创办人的勉励:「洞观天下,放眼世界,自强不息,立足普台」。

1.普台高中学生筹办义卖活动,响应愚人之友基金会的「偏乡送餐服务」。
2.家长响应义卖活动,踊跃认购。
3.高中图书馆主题月:走吧!读我们的岛。
4.5.普台之翼──西班牙教育之旅、日本教育之旅。
 荣誉榜 

★普台高中参加2020年高中地理奥林匹亚团体赛荣获佳绩!
 论文组铜牌奖:宇宽、晋瑀、克桓
 论文组佳作:映昀、巧怡

★普台国小参加109年南投县国语文竞赛决赛荣获佳绩!
 字音字形优胜:家宜
 作文优胜:育慈
 国语写字优胜:珈妤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