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佛學院園地








覺心觀照

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,學僧用法、用心、用觀行,
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,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,
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;覺心觀照──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。

文/中台佛教學院


理上恭敬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淨法師

  「晉宋齊梁唐代間,高僧求法離長安,去人成百歸無十,後者安知前者難。路遠碧天唯冷結,砂河遮日力疲殫,後賢如未諳斯旨,往往將經容易看。」今早,在大會議室晨掃時,看到這首詩的字幅。平時自己就只是看過去而已,這次趁機把它背起來。對法寶的恭敬,不只是在事相上的恭敬,還有理上的恭敬。用心地把經典背誦下來,常常去思惟經典裡的道理,並依之而行,契合佛之知見。若能如此,方不辜負過去祖師大德到印度取經、翻譯及流通經典的苦心。

失常

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星清法師

  失常,是指失去常態,例如唱梵唄,明明會唱的讚子,卻倒腔或走音,沒有發揮應該有的水準,這就是失常。而為什麼會失常呢?是我們心起了妄想,心念跑掉,沒有專注在唱梵唄上,這念心失常就導致錯誤。

  心失常,就是失去常住真心,沒有安住在覺性上面,導致我們為境所迷,造作種種惡業,進而受苦。因此平時要多修止觀,練習心不失常,能作主,就能免於受苦,擁有自在如意的人生。

監香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徹法師

  今天第一次當晚課的監香。當自己拿著香板時,才真正體會到監香的心情:絕對不會有監香想看到任何一個人打瞌睡,或姿勢不正;點香板一定都是出自護持大眾的心。

  慚愧自己以前曾經因被點香板而不能釋懷,還為此浪費一整支香的時間,思索到底自己是不是昏沉。但當今天自己身為執香板者,心中期望的是,昏沉者都能提起覺性,人人都可以坐到好香。

  心境不同,才深深了解到被點香板要合掌感恩的深意。保持恭敬感恩的心,而非心中的懷疑、自我保護的我執。自我期許:時時刻刻除去心中的疑、慢、妄執。

檯燈

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一年級 星願法師

  接連兩日,同寮都起得早,伏案用功。昨天,自己因晚上睡得不沉,一早被檯燈照醒,起了不耐煩的念頭。當今天又被照醒時,索性起床,發覺檯燈被壓得很低,前方還用紙板擋住,以防光線照向自己。當下,立刻向同寮感恩其護念和細心;對方還反而向自己道歉。

  心中實在慚愧,反省檢討:或許生活當中,當自己對他人的行為舉止不滿時,或是處事上有磨擦時,他人可能已經盡了很大的努力來護念自己,而自己卻心粗如柱,非但未明察當中因緣,只一味地抱怨、起惡念。因此發願:往後若是外境不順己意,都先起慈悲心,即便事相上要退讓,吃點虧又何妨?當下的因緣,若自他均起善念,便能和合圓滿。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