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題:克服瞋心 轉念生慈







《大寶積經》云:「如來但說一慈悲觀無上正法清涼妙藥,
用以塗傅,無量眾生瞋恚熱惱皆得除滅。」
但起慈心,瞋惱悉消除,諸法良藥慈悲為上首。


心改變 世界更寬廣

文/普信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恆


  學佛至今,算一算也將近六年的時間了。在一次的因緣之下,在住家對面的鄰居,也是普信精舍的學員引介下,進到了精舍,而開啟學佛之路。想當初,也是抱著單純的想法去看看,學學打坐讓心靜下來也不錯。就這樣開啟這一趟「心」的旅程。

安住自心 真正作主

  從初級禪修班,一路上到研經班,再從研經班回頭再上初級班,來來回回了好幾次。而每一次的體悟,卻沒有一次是相同的。回想第一天到精舍上課時,除了學習一些基本的禮儀之外,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住持法師第一句話:我們要如何安住這念心。當下對這句話,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,心想:人不是由大腦在控制嗎?怎麼會是由心念在控制?而第二任住持法師,在第一堂課時,用杯子裝了加了沙子的水,師父說我們的心每天都像這杯水一樣,說著就用筷子攪動杯子裡的水,瞬間清澈的水就變得非常的渾濁。當下,我真的明白了──真正可以作主的不是我們的大腦,而是我們的這一念心。

  師父上課用深入淺出的方式,讓我們更了解其中的道理。所謂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,一個念頭就是一個果報,一個惡念就是一個無明。有念頭不可怕,可怕的是,沒有當下去察覺念頭是好的還是壞的,沒有煞車停下來抓小偷。「一念瞋心起,百萬障門開。」自己的心有沒有辦法作主?還是讓它隨著外境在流轉?

心寬 世界寬

  記得有一次,剛上完課的隔天,公司將我的職務做了一個變動,當下的我,除了憤怒,還是憤怒。整整幾天晚上都睡不著。到了上禪修課時,整堂課上下來,我一直覺得這堂課彷彿是專在為我解答一樣,那堂課師父說了很多,其中一句話就是「緣起性空」。師父解釋說:修行在於破「執著」,讓自己的心量變大;人往往都是為了自己所「認為」的「假相」在煩惱,而我們自己有察覺到嗎?如果沒有,那表示目前我們的心,還是被瞋恨所遮蔽著。當下我真的明白,之前師父所說的,一個惡念就是一個無明的道理,因此我也接受了職務變動。用不一樣的思惟,做好我應該做的事情。說也奇怪,公司也觀察到我的轉變,三個月之後,又把我調回原來的職位,而且授予了更大的權限,原因是公司看到我變得更不一樣了,不會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,而是用更大的心量在處理每一件事情。

  師父也告訴我們,學佛並不是保證我們一輩子都在順境中,學佛只是讓我們能夠身在痛苦裡,而「心」卻不被痛苦所掌控。在精舍學佛的這段時間,學到了很多佛法的道理,而讓自己改變最多的,就是學著能控制、察覺自己的這念心,省察自心所生的貪、瞋、癡等煩惱,而讓自己的心清淨下來。當心清淨下來,能思考的角度就變多了;心清淨下來,能察覺的事物就變得更細微了,心也變得更柔軟了,脾氣也變得更好了。

  萬變不離其「宗」,宗就是「這念心」,所以我永遠記得學佛所聽到的第一句話:我們要如何找到這念心,而且還能自己作主。我不知道自己找到了沒?但我相信在精舍聽師父慈悲開示的這幾年,我的心真的變得更不一樣了,能接受的事物也變得更廣了。最後感恩介紹我進來精舍的師兄,感恩住持法師每一次慈悲的開示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