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題:克服瞋心 轉念生慈







《大寶積經》云:「如來但說一慈悲觀無上正法清涼妙藥,
用以塗傅,無量眾生瞋恚熱惱皆得除滅。」
但起慈心,瞋惱悉消除,諸法良藥慈悲為上首。


掉落在大地的葉子

文/普頓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悲


  貪瞋癡三毒,世人中之甚深,舉手投足之間比比皆是,而其中尤以瞋為最,凡不順我意則必瞋。

只見樹葉落紛紛
未見人掃葉年年


  在夏末秋初的夕陽下,只見那金黃色的落葉紛紛落下,一個勁兒往下飄,養了多年的鵝掌藤眼看都快變成禿頭了。

  一日至鄰長家門前,聽那些鄰居閒聊,談到前面路口那一家人家,種了一棵櫻花樹,每年到了換葉時幾乎天天要掃落葉,而種樹的那一家人卻都不肯動手清掃,這個鄰居說得有點激動。此時,鄰長對著我笑笑說,你家那一棵漂亮的樹最近還不是落葉繽紛,一樓的王太太手都快掃壞了。這般取笑,我都不知要如何接話。心想:我又不是沒澆水,但那棵樹就是一直在掉葉子,有什辦法?樹要掉葉子又不是我能控制的,而王太太她本是十分喜歡乾淨的人,一大早就清掃完了,根本輪不到我。想到此,心中不覺有些不平,好像什麼事都怪到我頭上,真是的,真不公平。心中還嘀咕他們沒有同理心。

  隔日下午,見王太太自己一個人在清理她家前面的那一片庭院,我也挨過去湊熱鬧,只見她手已使不上力,因為受了傷,但她還是勉為其難地在除草。我幫她接了些雜草,丟到外邊的袋子裡,邊做邊聊。她接著說,搬到這裡已有十多年了,每天都要掃前院,你家的樹葉我也掃了十多年嘍。她說這話沒有埋怨的意思,只是順口說說。接著她又說到,現在啊,年紀大了,手也壞了,掃不動嘍,但葉子還是很多,不掃自己又看不慣,只能勉強做下去了。言下之意,甚為無奈。

鋸捨盤挺枝枒
迎來光明清淨


  這才讓我深自反省:我,一個學佛弟子,這種心態對嗎?自己家的樹葉掉到別人家的庭院中,還埋怨別人沒有同理心?雖然,那棵鵝掌藤確實養了二十多年,枝葉分布十分美觀,一支向下盤伸,另一支向左上挺出,還真是壯觀,令人駐足。但一想到王太太那一隻無法使得上勁的右手,我的心頓時下沉。真的要想點辦法解決才行。真有需要留這棵樹嗎?真要繼續勞煩樓下的王太太嗎?她的手真的已無法使力了呢!沒有其它兩全其美的辦法了嗎?

  埋怨無助於目前事實,只會令自己心中更生悶氣,肝火上升,無益於解決問題。佛法不是說,要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嗎?即使無緣者都要使他快樂,何況是自己樓下的好鄰居;不是更應該感同身受,為之拔苦嗎?思慮至此,心中已有明確定案,馬上行動。到五金店買了把鋸子,速速回家,到了家,打開窗子,把那兩支漂亮的枝枒,花了約一個下午時間,處理停當,再仔細一看,真變成五分頭了,清潔溜溜,也清爽多了。此時門前夕陽灑了一地,心中倒寬廣許多。

  到了樓下望向自家陽台,果然一目了然,清淨多了,也不失本色。樓下王太太見到我直咧了嘴對我笑說:「真是謝謝你了,其實不用把它鋸了,修一修就好了。」我說:「真不好意思,勞你掃了十多年的葉子,直到今日才解決,真是勞煩你多年了。」

  惟覺安公老和尚說,未成佛道,先結人緣;廣結善緣,開創新機;善緣和合,成就大事。古訓不也說:若不回頭,誰為你救苦救難?如能轉念,何需我大慈大悲?

  是故,若能轉念,克服瞋心,使慈悲心生起,念轉則生善緣,有了善因、善緣,必生善果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