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题:克服瞋心 转念生慈







《大宝积经》云:「如来但说一慈悲观无上正法清凉妙药,
用以涂傅,无量众生瞋恚热恼皆得除灭。」
但起慈心,瞋恼悉消除,诸法良药慈悲为上首。


掉落在大地的叶子

文/普顿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悲


  贪瞋痴三毒,世人中之甚深,举手投足之间比比皆是,而其中尤以瞋为最,凡不顺我意则必瞋。

只见树叶落纷纷
未见人扫叶年年


  在夏末秋初的夕阳下,只见那金黄色的落叶纷纷落下,一个劲儿往下飘,养了多年的鹅掌藤眼看都快变成秃头了。

  一日至邻长家门前,听那些邻居闲聊,谈到前面路口那一家人家,种了一棵樱花树,每年到了换叶时几乎天天要扫落叶,而种树的那一家人却都不肯动手清扫,这个邻居说得有点激动。此时,邻长对着我笑笑说,你家那一棵漂亮的树最近还不是落叶缤纷,一楼的王太太手都快扫坏了。这般取笑,我都不知要如何接话。心想:我又不是没浇水,但那棵树就是一直在掉叶子,有什办法?树要掉叶子又不是我能控制的,而王太太她本是十分喜欢干净的人,一大早就清扫完了,根本轮不到我。想到此,心中不觉有些不平,好像什么事都怪到我头上,真是的,真不公平。心中还嘀咕他们没有同理心。

  隔日下午,见王太太自己一个人在清理她家前面的那一片庭院,我也挨过去凑热闹,只见她手已使不上力,因为受了伤,但她还是勉为其难地在除草。我帮她接了些杂草,丢到外边的袋子里,边做边聊。她接着说,搬到这里已有十多年了,每天都要扫前院,你家的树叶我也扫了十多年喽。她说这话没有埋怨的意思,只是顺口说说。接着她又说到,现在啊,年纪大了,手也坏了,扫不动喽,但叶子还是很多,不扫自己又看不惯,只能勉强做下去了。言下之意,甚为无奈。

锯舍盘挺枝枒
迎来光明清净


  这才让我深自反省:我,一个学佛弟子,这种心态对吗?自己家的树叶掉到别人家的庭院中,还埋怨别人没有同理心?虽然,那棵鹅掌藤确实养了二十多年,枝叶分布十分美观,一支向下盘伸,另一支向左上挺出,还真是壮观,令人驻足。但一想到王太太那一只无法使得上劲的右手,我的心顿时下沉。真的要想点办法解决才行。真有需要留这棵树吗?真要继续劳烦楼下的王太太吗?她的手真的已无法使力了呢!没有其它两全其美的办法了吗?

  埋怨无助于目前事实,只会令自己心中更生闷气,肝火上升,无益于解决问题。佛法不是说,要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吗?即使无缘者都要使他快乐,何况是自己楼下的好邻居;不是更应该感同身受,为之拔苦吗?思虑至此,心中已有明确定案,马上行动。到五金店买了把锯子,速速回家,到了家,打开窗子,把那两支漂亮的枝枒,花了约一个下午时间,处理停当,再仔细一看,真变成五分头了,清洁溜溜,也清爽多了。此时门前夕阳洒了一地,心中倒宽广许多。

  到了楼下望向自家阳台,果然一目了然,清净多了,也不失本色。楼下王太太见到我直咧了嘴对我笑说:「真是谢谢你了,其实不用把它锯了,修一修就好了。」我说:「真不好意思,劳你扫了十多年的叶子,直到今日才解决,真是劳烦你多年了。」

  惟觉安公老和尚说,未成佛道,先结人缘;广结善缘,开创新机;善缘和合,成就大事。古训不也说:若不回头,谁为你救苦救难?如能转念,何需我大慈大悲?

  是故,若能转念,克服瞋心,使慈悲心生起,念转则生善缘,有了善因、善缘,必生善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