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题:克服瞋心 转念生慈







《大宝积经》云:「如来但说一慈悲观无上正法清凉妙药,
用以涂傅,无量众生瞋恚热恼皆得除灭。」
但起慈心,瞋恼悉消除,诸法良药慈悲为上首。


恒起慈心 恒思利他

文/普顿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法池


  在幼稚园阶段,目睹弟弟因感冒而去世的事件,让当时的我非常震惊:原来人是会死亡的,我们不能永远快乐地生活着。为什么?为什么?为什么?既然早晚要死亡,为何还要来到人世间?我寻寻觅觅,想要找到答案。

  学佛之后,明白了我们因为贪、瞋、痴的烦恼,才会在世间轮回、流浪生死。而学佛前,有时因为一点事情不如己意,就会起瞋恚心,生气骂人。但是,往往在骂人、伤人之后,却发现自己并不快乐。

瞋恚之害 失诸功德

  常在媒体上看到,有人因为一念瞋心而杀人、放火,致人于死,事后,才悔恨莫及,不但今生要付出很大的代价,将来还会因杀业要堕入三涂恶道。甚至有人因生气而引发急症,乃至死亡,都是伤人伤己的憾事。佛法云:「一念瞋心起,百万障门开。」过去,不论曾做了多少功德,但是只要瞋心一起,一切都枉然,火烧功德林。

  《中庸》:「道也者,不可须臾离也;可离,非道也。」为佛弟子当时时刻刻戒慎恐惧,观照好我们自己的这一念心,时时觉察、觉照啊!看到媒体报导天灾人祸不断,我的内心都很哀伤,众生因为无明,瞋心招感天灾人祸,如森林大火不息,真可畏惧!以恶不能止恶,否则有些国家战火,何以无法消弭?佛法云: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。」慈悲,才是化除瞋恚最好的良药。

  师父常教导我们,一切众生皆是我们的累劫亲眷,在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,要常思惟:众生既是我们的亲眷,我们爱家人自然也要爱众生,何忍见一众生苦?何忍害一众生?又何忍亲眷堕入恶道呢?

慈心利他 广结善缘

  佛法告诉我们,世间无常,诸法皆空。当无常来临时,连生命都保不住。「万般带不走,唯有业随身」,所以我们要带着善业走啊!又何必吝惜身外之物呢?凡我所有,皆可与众生共享之。

  既发愿要发菩提心、永不退转,「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」,自然也要找机会,尽量接引更多的未来佛听经闻法,离苦得乐。

  所谓「未成佛道,先结人缘」,欲成佛道,要广结善缘。平日看到低微之人,要给与尊重与帮助;见人有难,要尽力给与协助;看到弱小动物要戒杀,还要护生、爱护它们。心中时时为他人着想,恒起慈心。做任何事想到是否会伤害到他人?是否会造成他人不便?看到路上有障碍物,将它移除,避免他人跌倒;深夜不大声喧哗,吵到他人入睡等等,将佛法落实在生活当中,落实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,心中有他人,就不会胡作非为,知法犯法。

  所谓「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」若能如是奉行,则社会将一团和气。心即是佛,慈悲心即是菩提心。若能放下我执,如佛菩萨慈悲,度众无有疲厌;如太阳平等照亮好人与恶人,如春雨滋润大地无分别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