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題:克服瞋心 轉念生慈







《大寶積經》云:「如來但說一慈悲觀無上正法清涼妙藥,
用以塗傅,無量眾生瞋恚熱惱皆得除滅。」
但起慈心,瞋惱悉消除,諸法良藥慈悲為上首。


讓惡念煞車 翻轉人生

文/普信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恭


  二○一六年十一月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!從小因為身體上的缺陷而怨天尤人,總覺得老天為何要如此這般待我呢?上面五位哥哥他們都四肢健全,為什麼唯獨只有我這樣?父母為什麼要把我生成這樣?為什麼不積極地帶我去治療?在職場上、在朋友中,人際關係也極度不佳;就算學佛多年的二哥耐著性子為我解說「因果關係」,要我多念佛,但我哪裡聽得進去?常常都是左耳進、右耳出,當時的我根本不相信因果。

  一直到看了好友法蔭在臉書上的文章,看著她一點一點地轉變,終於讓我下定決心,要為自己充滿著負能量的心靈,找一個宣洩的出口。於是跟法蔭商討後,決定找離我最近的精舍,映入眼簾的就是普信精舍。去的那一天,當時的值班照客很熱心、不厭其煩地解說,似懂非懂的我決定去聽看看禪修到底有什麼樣的力量,讓法蔭改變如此的巨大!

  進普信精舍上了一學期的初級禪修班,住持師父一次次的開示,總是點到我的痛處,終於讓我心甘情願地相信──真的有「因果」。在住持師父苦口婆心的教誨下,我終於把師父的話聽入耳、入心,也在不知不覺中真正地放下多年來對母親的怨與恨,也不再憤世嫉俗。也因為我心態的改變,跟家人的關係終於不再緊繃,在朋友圈裡人緣也變好很多。昔日的「霸王女」已不復見。但個人的習氣還是很重,雖然要進精舍前一直告訴自己要放下自我,我是要去學習、修行的,但在出坡中又不知不覺地把職場上那一套拿來用在師兄們身上,以致於他們常常莫名地被我的無明掃到。直至今日,在師父、師兄們的關心、開導之下,我開始慢慢地懂得讓惡念煞車,不再放任它橫衝直撞,放下身段,誠心地說:對不起!雖然還處於不及格的邊緣,但我會努力,努力地真正再翻轉一圈!這樣才不會辜負了師父的用心良苦。

  或許因為有在精舍出坡修福報,多年來小病小痛不斷的身體,竟然不再常常出狀況了!讓我省下不少的醫藥費──所以說心轉,境也會跟著轉。也常默默地告訴自己莫再疑、莫再問:為什麼今世生得如此模樣?──皆由累世所造諸惡業,而有今生必須承擔的苦果。感恩老和尚創建中台禪寺,並且在各地廣設精舍度化眾生,我才能有緣遇見大善知識。

  感恩師父,因為有您,我才有機會翻轉我的人生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