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题:克服瞋心 转念生慈







《大宝积经》云:「如来但说一慈悲观无上正法清凉妙药,
用以涂傅,无量众生瞋恚热恼皆得除灭。」
但起慈心,瞋恼悉消除,诸法良药慈悲为上首。


让恶念煞车 翻转人生

文/普信精舍夜间研经禅修班学员 法恭


  二○一六年十一月可以说是我人生的转捩点!从小因为身体上的缺陷而怨天尤人,总觉得老天为何要如此这般待我呢?上面五位哥哥他们都四肢健全,为什么唯独只有我这样?父母为什么要把我生成这样?为什么不积极地带我去治疗?在职场上、在朋友中,人际关系也极度不佳;就算学佛多年的二哥耐着性子为我解说「因果关系」,要我多念佛,但我哪里听得进去?常常都是左耳进、右耳出,当时的我根本不相信因果。

  一直到看了好友法荫在脸书上的文章,看着她一点一点地转变,终于让我下定决心,要为自己充满着负能量的心灵,找一个宣泄的出口。于是跟法荫商讨后,决定找离我最近的精舍,映入眼帘的就是普信精舍。去的那一天,当时的值班照客很热心、不厌其烦地解说,似懂非懂的我决定去听看看禅修到底有什么样的力量,让法荫改变如此的巨大!

  进普信精舍上了一学期的初级禅修班,住持师父一次次的开示,总是点到我的痛处,终于让我心甘情愿地相信──真的有「因果」。在住持师父苦口婆心的教诲下,我终于把师父的话听入耳、入心,也在不知不觉中真正地放下多年来对母亲的怨与恨,也不再愤世嫉俗。也因为我心态的改变,跟家人的关系终于不再紧绷,在朋友圈里人缘也变好很多。昔日的「霸王女」已不复见。但个人的习气还是很重,虽然要进精舍前一直告诉自己要放下自我,我是要去学习、修行的,但在出坡中又不知不觉地把职场上那一套拿来用在师兄们身上,以致于他们常常莫名地被我的无明扫到。直至今日,在师父、师兄们的关心、开导之下,我开始慢慢地懂得让恶念煞车,不再放任它横冲直撞,放下身段,诚心地说:对不起!虽然还处于不及格的边缘,但我会努力,努力地真正再翻转一圈!这样才不会辜负了师父的用心良苦。

  或许因为有在精舍出坡修福报,多年来小病小痛不断的身体,竟然不再常常出状况了!让我省下不少的医药费──所以说心转,境也会跟着转。也常默默地告诉自己莫再疑、莫再问:为什么今世生得如此模样?──皆由累世所造诸恶业,而有今生必须承担的苦果。感恩老和尚创建中台禅寺,并且在各地广设精舍度化众生,我才能有缘遇见大善知识。

  感恩师父,因为有您,我才有机会翻转我的人生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