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題:克服瞋心 轉念生慈







《大寶積經》云:「如來但說一慈悲觀無上正法清涼妙藥,
用以塗傅,無量眾生瞋恚熱惱皆得除滅。」
但起慈心,瞋惱悉消除,諸法良藥慈悲為上首。


慈心護眾生

文/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三年級 星勤法師


  慈者,仁也。子曰:「夫仁者,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達而達人。能近取譬,可謂仁之方也已。」也就是推己及人,推我心如彼心,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。

  昔梁國宋就的「澆瓜之惠」就是最好的例子。梁楚二國邊境相鄰,梁瓜美,而楚瓜惡,楚亭人被縣令嫌責,嫉妒梁亭瓜美,起惡心趁夜偷偷搗毀梁瓜。當時梁國的縣令宋就不僅阻止梁亭人報復,更教他們每天夜裡為楚亭瓜澆水,而且勿令得知。宋就報怨以德,更甚而為善不欲人知。楚王得知後,以重金相謝,向梁王示好;自此,梁楚交好。宋就教國人以廣大的慈悲心包容對方,是何其有智慧的「因禍而為福,轉敗而為功」啊!

  在日常生活中,只要細心觀照,亦能以慈心護念大眾。例如在寮區時,關門、開門、走路、與人交談,甚至洗碗杯的動作都放輕,共同維護寮區安寧的環境,不干擾大家用功;又如替大家打便當時,能細心依照每個人的需求配膳,讓每位法師都能食用到如己所願的齋飯;當同學背經時,自己能以謙恭的態度、溫和的臉色,耐心聽誦,尤其是當對方背不出來時,施以無畏、加以鼓勵;開車時,煞車不過猛、含著踏板一點一點煞,踩油門時不暴衝,一點一點施力,轉彎時提早減速不甩尾,就可以讓車內的乘客很舒適,身心愉悅,安樂搭乘。

  不僅是對人,對於動物亦如是。身邊嗡嗡作響的蚊子,不急著揮趕,布施牠飽餐一頓,為牠三皈依,當看見牠趴在自己手上很享受時,亦能感受牠的滿足與歡喜,自己也會「喜無量」而不知痛癢了。行路不傷蟲,不踩踏草皮,不僅愛護動物亦擴展到植物。古云:「為鼠常留飯,憐蛾不點燈。」「自從青草出,便不下階行。」在在顯現護生之慈悲心切。佛陀教誡弟子,凡於食時,應當寂靜,不得碗缽作聲,更是不忍見地獄餓鬼聞聲而咽中火起,受燒燃之苦。

  其實當我們這一念心生起慈悲,設身處地為眾生著想、護念眾生時,受益最大的是自己,因為已經化掉了自己心中的妄想執著、貪心、瞋心及癡心。經云:「一切聲聞、緣覺、菩薩、諸佛如來,所有善根,慈為根本。」所以欲行菩薩道、圓成佛果,就要恆起慈心護眾生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