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题:克服瞋心 转念生慈







《大宝积经》云:「如来但说一慈悲观无上正法清凉妙药,
用以涂傅,无量众生瞋恚热恼皆得除灭。」
但起慈心,瞋恼悉消除,诸法良药慈悲为上首。


慈心护众生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勤法师


  慈者,仁也。子曰:「夫仁者,己欲立而立人,己欲达而达人。能近取譬,可谓仁之方也已。」也就是推己及人,推我心如彼心,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。

  昔梁国宋就的「浇瓜之惠」就是最好的例子。梁楚二国边境相邻,梁瓜美,而楚瓜恶,楚亭人被县令嫌责,嫉妒梁亭瓜美,起恶心趁夜偷偷捣毁梁瓜。当时梁国的县令宋就不仅阻止梁亭人报复,更教他们每天夜里为楚亭瓜浇水,而且勿令得知。宋就报怨以德,更甚而为善不欲人知。楚王得知后,以重金相谢,向梁王示好;自此,梁楚交好。宋就教国人以广大的慈悲心包容对方,是何其有智慧的「因祸而为福,转败而为功」啊!

  在日常生活中,只要细心观照,亦能以慈心护念大众。例如在寮区时,关门、开门、走路、与人交谈,甚至洗碗杯的动作都放轻,共同维护寮区安宁的环境,不干扰大家用功;又如替大家打便当时,能细心依照每个人的需求配膳,让每位法师都能食用到如己所愿的斋饭;当同学背经时,自己能以谦恭的态度、温和的脸色,耐心听诵,尤其是当对方背不出来时,施以无畏、加以鼓励;开车时,煞车不过猛、含着踏板一点一点煞,踩油门时不暴冲,一点一点施力,转弯时提早减速不甩尾,就可以让车内的乘客很舒适,身心愉悦,安乐搭乘。

  不仅是对人,对于动物亦如是。身边嗡嗡作响的蚊子,不急着挥赶,布施它饱餐一顿,为它三皈依,当看见它趴在自己手上很享受时,亦能感受它的满足与欢喜,自己也会「喜无量」而不知痛痒了。行路不伤虫,不踩踏草皮,不仅爱护动物亦扩展到植物。古云:「为鼠常留饭,怜蛾不点灯。」「自从青草出,便不下阶行。」在在显现护生之慈悲心切。佛陀教诫弟子,凡于食时,应当寂静,不得碗钵作声,更是不忍见地狱饿鬼闻声而咽中火起,受烧燃之苦。

  其实当我们这一念心生起慈悲,设身处地为众生着想、护念众生时,受益最大的是自己,因为已经化掉了自己心中的妄想执着、贪心、瞋心及痴心。经云:「一切声闻、缘觉、菩萨、诸佛如来,所有善根,慈为根本。」所以欲行菩萨道、圆成佛果,就要恒起慈心护众生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