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题:克服瞋心 转念生慈







《大宝积经》云:「如来但说一慈悲观无上正法清凉妙药,
用以涂傅,无量众生瞋恚热恼皆得除灭。」
但起慈心,瞋恼悉消除,诸法良药慈悲为上首。


菩萨慈眼视众生

文/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三年级 星空法师


  在鹿野园的墨西哥落羽松树下,扫着犹如「落雨」般不断掉下的树叶,心里起了个念头:「要掉到什么时候!」组长笑容和蔼地向自己说:「掉了没关系,再扫就好;不掉才麻烦──死了就不好了。」平实的几句话,如清凉的甘露水般,浇息自己心中微细的不耐与瞋恼。从而体会到,菩萨起心动念皆以慈悲为根本,处处想的都是他人。

  众生常因不称心如意而瞋怒,若仔细思惟,无非是由于现实与自己所想的相违背所致。当我们都以自己为出发点,如:他害我做白工、他踩到我的点、他伤到我的自尊……愤怒感即随之而生。而菩萨与众生最大的不同,就是时时刻刻想着如何利益众生,心中常怀大慈悲心。

拔苦与乐 冤亲平等

  「慈」能与乐;「悲」能拔苦。慈悲能拔除众生的苦难,令众生普得利乐。不需要有多大的财富或权势,只要有悲悯之心,一句关心的话语、一个细心的动作,都可以是慈悲心的具体展现。

  慈悲可以使刚强的人柔软,使愤怒得以化解,是对治瞋毒的良药。常以慈心待人,不论别人如何无礼,乃至伤害自己,始终不忍见其苦、欲令其乐,不仅破除我执,亦成就了忍辱、禅定等种种波罗蜜,为成就佛果之基础。《华严经.普贤行愿品》:「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,因于众生而起大悲,因于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觉。」欲发心修行,成就道业,慈悲心乃一切之根本。

  真正的大悲心,应秉持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」的知见。不论众生是穷、是富,不论是对自己好、对自己不好,不论是亲友、是素昧平生,乃至是动物、是植物,都一视同仁,不起分别、憎爱,达到冤亲平等。

如实践行 道果必成

  「瞋心重,要怎么培养慈悲心?」粗重的瞋心,是凡夫众生共同的习气。五停心观:「多瞋众生慈悲观」,修习慈悲观,降伏自己的瞋心;修自利利他菩萨行,观众生苦,长养慈悲。《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》云:「此等众生亦于过去无量无边生死劫中,恒为父母六亲眷属,常为我故造不善业,今在饿鬼受斯苦报,菩萨摩诃萨观是苦已,起大悲心。」每当看见令人退避三舍的大蜘蛛、蟑螂时,作是思惟:这是自己过去生的父母,为了养儿育女而造了种种恶业,今生沦堕畜生道受苦,它们的苦,我有责任。如此思惟,怜悯之心油然而生,不再厌恶、畏惧,而给与三皈依,祝愿来世得人身以之修行。除此,七周缘慈、自利利他的四无量心……只要精进不懈,持之以恒,脚踏实地去落实,必能化解心中的瞋毒,使慈悲心苗开花结果。

  过去曾有只被老鹰追逐的鸽子,躲到舍利弗尊者的影子下,依然战栗不已,可是当移到佛陀的身影下,则泰然自若,无有恐怖。这就是因为佛陀三大阿僧祇劫修菩萨行,具足慈悲的功德力。在中台公案中,也有许多人欲向开山祖师诉苦,但是每当见到面、听到开山祖师的声音,旋即忘记自己在烦恼什么。无论是佛陀或是祖师大德们,心心念念的都是慈悯众生,举手投足自然散发慈悲摄受、使人心安的法界,这都是慈悲的力量。

  子曰:「人而不仁,如礼何?人而不仁,如乐何?」儒家的「仁」,即是慈悲,儒家或佛法,皆以慈悲为核心知见。欲解瞋毒之害,慈悲是最上好的药方;欲增长慈悲心,从利益大众的菩萨行中去磨炼。在中台的我们,是何等有福报,有大善知识作最好的示现,从言教、身教,点点滴滴都让弟子们学习如何在菩萨道场中自利利他,从利他中增进慈悲心,远离瞋恚、断除烦恼。只要随其脚步依之而行,步步紧跟,修行必定能有所成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