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0
 
本期主题:克服瞋心 转念生慈







《大宝积经》云:「如来但说一慈悲观无上正法清凉妙药,
用以涂傅,无量众生瞋恚热恼皆得除灭。」
但起慈心,瞋恼悉消除,诸法良药慈悲为上首。


慈心薰习 调柔无瞋──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
  佛法云:「一念瞋心起,百万障门开。」又云:「火烧功德林。」我们心当中有三把火,一个是饥火、一个是瞋火、一是欲火;瞋心在日常生活上,经常容易展现出来的,就是喜欢发脾气。

瞋为毒害 现受恶果

  历史上有一个「伍子胥过昭关」的故事,相传伍子胥逃到昭关,楚王为了要擒拿伍子胥,把他的画像挂在城门上。昭关形势险要,又有重兵把守,伍子胥知道自己很难出得了城,整个晚上都在瞋心、烦恼心当中,愁得睡不着觉,把头发都急白了。隔天,他的朋友一看到他,就说:「你的面孔、头发统统变了,可以过得了昭关了。」由此可见,我们有什么样的心念,生理就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。

  如果我们有瞋心、恶心、恶愿,身体就会产生出毒素;毒素一产生,使身上的细胞破坏、变形,人就会生病、乃至休克。相反地,如果我们有善心、慈悲心、欢喜心,心里一片光明,身心就很健康。

  很多人一发脾气,就休克了,就是由于恶心、瞋心的缘故。如果妇女怀孕时经常发脾气,就容易造成流产;乃至小孩生下来以后,夫妻俩经常斗嘴吵架、成了冤家,做妈妈的经常是一把鼻涕、一把泪,由于瞋心太重,就产生出毒素,奶水里就有毒素,小孩子吃了奶,就容易生病、乃至身体不好。

  「瞋」就是发怒、发脾气,瞋心一起,内内外外都会受损失;乃至脾气一发,就失去理智,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。佛法讲,众生心中有贪、瞋、痴三毒,这不是形容词!贪心、瞋心、痴心确实都是毒害;所以不但菩萨不能起恶心、瞋心,即使是一般人也不能起恶心、瞋心;起了恶心、瞋心,就要受苦报。

  很多人不了解,常说:「你再对我不客气,我就要发脾气了!」其实,你发脾气与别人有什么关系?只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而已。一发脾气,气得面红耳赤,身体就会受损伤。如果脾气太大,对上级主管不客气,容易冒犯长上。况且脾气这么大,谁敢聘用你?同事看到你脾气这么大,谁敢和你共事?这样一来就容易招感众叛亲离的果报。

慈仁安平 瞋恚险曲

  儒家讲:「爱人者,人恒爱之;敬人者,人恒敬之。」这在佛法来看,就是因果的道理,什么样的因心就有什么样的果报。古德说:「相由心生。」有慈悲心的人,面容看起来就令人觉得很温和、很欢喜,大家都乐于和他亲近。相反地,没有慈悲心、瞋心大的人,面容看起来就令人害怕,不敢接近。

  佛法中有一则公案:有一天释迦牟尼佛和舍利弗尊者一起行脚,看到天上一只老鹰追赶着鸽子,这只鸽子被老鹰追得走投无路,突然看到佛陀在下面,就停在释迦牟尼佛的身影当中,感觉到很安全、很自在。鸽子受到佛的光明、慈悲保护,老鹰在天上找,找了半天都找不到。这是因为慈心可以产生很大的影响力量。

  这时,佛就跟舍利弗讲:「舍利弗,你看这鸽子被老鹰追逐,现在躲到如来的影子里,觉得很安全,如果是躲到你的影子里,可能就会发抖。」舍利弗尊者有些怀疑,真正是如此吗?于是就走过去,使自己的身影罩在鸽子身上,这时,鸽子就开始害怕、发抖了。舍利弗觉得很奇怪,自己已经证到罗汉果位,贪心、瞋心、痴心、慢心、疑心、邪见都降伏了,为什么鸽子在如来的影子上,感觉很安稳、自在,在我的影子上就会发抖?释迦牟尼佛告诉他:「你虽然证到罗汉果,表面上看起来是没有贪心、瞋心、痴心,没有这些业障、烦恼。可是你还有无明没有破,习气未尽,还是有微细的无明烦恼存在。」

  瞋心是很危险的,一般人不但粗的瞋心没有降伏,而且还时时刻刻增长。譬如一个人到山林里去,会害怕毒蛇、猛兽,因为人有瞋心,毒蛇猛兽也有瞋心,瞋心和瞋心相应,就会发生事情、发生危险。一个人的瞋心若是很重,将来就会堕入畜生道为蛇,所以蛇的瞋心也重,这是因果的关系。

  在汉朝,有一位译经的高僧安世高,曾经两世是安息国王子。安世高有宿命通,他知道自己前世也是出家人,当时他有一位道友瞋心很重,安世高常劝他要以慈悲心降伏自己的瞋恨心,否则命终会堕入三涂恶道,但是这位道友听不进去。到了安世高这一世,这位前世道友成为庐山附近䢼亭湖的大蟒神,大蟒蛇身形十分巨长,来往的船只如果不祭拜神庙,它就兴风作浪使船沉没。安世高来到这里,特地为它说法念咒,它即现身忏悔,听了安世高的开示,不断地叩头,泪如雨下,然后就隐身而去,舍掉蟒蛇报身而解脱。后来村人在沼泽中见到这条死蟒,头尾长达数里,于是这个地方就被称为蛇村。

  《梁皇宝忏》里提到,皇后郗氏看到宫里漂亮的妃子,产生了嫉妒、憎恨,恐怕皇帝宠爱这些妃子、宫女,便不爱她了,于是用种种方法把妃子、宫女毒死,最后因为这些恶业堕入蟒蛇身,到畜生道受罪。这都是因为瞋心、憎心造成的恶业。所以,时时刻刻都要调整、检讨这念心。检讨自己有没有瞋心?有,就要马上检讨反省,把瞋心息灭。

等行慈心 除瞋恚结

  佛法告诉我们,要勤修戒定慧,息灭贪瞋痴;无论大乘、小乘,都讲这个道理。如果瞋火太大、瞋心太重,就要修慈心观。

  「慈」,就是慈悲,慈悲心能去除瞋恚。佛法讲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」,无缘大慈,就是无论与自己有因缘或没有因缘的人,都能无条件地以慈悲心去对待。儒家说:「老吾老,以及人之老;幼吾幼,以及人之幼。」以关爱自己子女的心去关爱他人的子女,以孝顺自己父母的心去孝顺他人的父母。佛法更进一步,讲冤亲平等、物我平等。不管他是我的仇人或是冤家,我都不计较,对任何人都一样,不分亲疏,平等一如,这就是冤亲平等。不但是对所有人一律平等,对动物也一样以慈悲心去关心。不但是对人、对动物,更进一步,对一草一木都要爱护。

  佛经上记载,有一位出家比丘在外行脚,经过山林时遇到强盗,把他身上的衣物一扫而光,又用山上的草把他的双手、双脚捆绑起来。这位比丘基于大慈悲心,动也不动,他怕自己一动,会把草弄断。后适逢国王经过,了解缘由后,甚为赞叹这位比丘的行持,为其解缚,并施与三衣。后来大家就称他为「草系比丘」。

  若能把这种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」的精神,运用到人与人之间的相处,进而推广到社会各阶层,这个社会一定是祥和的。如果从儿童时期就培养这种大慈悲心,到了青少年时期,就不会打架、滋事。

慈心应物 利乐有情

  慈悲心要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去养成。首先,要做到不杀生,检讨看看自己能做到几分?不杀人,能做得到,不杀动物,可能就不简单了。不杀猪、不杀鸡,不杀大的动物容易做到,不杀小动物,可能就难了。譬如:擦桌子时,上面的虫子、蚂蚁,一不注意,就被弄死了;在厨房里煮饭或整理厨房,说不定一下就打死一只蟑螂。自己反省一下,马上就能知道自己有多少慈悲心?擦桌子时,看到桌上有只蚂蚁,可以用手敲一敲,请它赶快离开,跟它讲几句话,它自然就走了。要知道这些动物在心灵上也是能感通的,我们的心无远弗届,心很慈悲,就能够感通动物。

  第二,要救生。不但不杀生,还要救生,这就是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」的表现。看到动物受伤害,去帮助它,这就是救生。放生也是救生;放生要有智慧,如果能从口边放生,不吃一切有生命动物的肉,也就是吃素,那就是大慈悲心了。在日常生活中,不伤害一切有生命的动物,心中就会很安然、和谐、光明。动物看到你也会感受到你内心的光明、和谐,就不怕你,也不会害你。

  在唐朝有位不空法师,有次经过北邙山,山上有条巨蟒,上山的樵夫曾经看过很多次。不空法师见到它,为它授三皈五戒,并且告诉这条蛇:「你因为瞋心太重,今生才会受蟒蛇身的果报,如果不真心悔过,去掉瞋心,将来生生世世都不得脱离。你若至诚信受,那么,此身必当即时舍离!」蟒蛇听了,若有所悟,摇摇身体,作礼而去。不久,上山的樵夫见大蛇死在溪涧中,已经舍报超脱了。佛经上讲,罗汉可以降龙伏虎,是什么道理?因为罗汉已经降伏了贪心、瞋心、痴心,以慈悲心看待一切生灵,所以一切动物看到他也就不会有恐惧心,反而有欢喜心。

  佛法不离世间法,修行学佛、做人处世,有深有浅,要想达到善人、正人、大人,也是有层次上的差别,应该尽力朝圣人的方向去努力。

  明白了这些道理,就要修慈悲观,转掉自己贪、瞋、痴的习气。慈悲心就是菩萨的境界,有了慈悲心,就能和菩萨的法界相感通。更进一步,时时刻刻都要有善念,进而保持正念,念念都清楚明白,念念都能作主,站得住、站得长,这就是如来的境界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