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
 

 

科技與生活






文/普泉精舍護法會副會長、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洪文斌(傳承)


「心如工畫師,能畫諸世間,五蘊悉從生,無法而不造。」

              ──《華嚴經》覺林菩薩偈


  人工智慧(Artificial Intelligence, AI)經歷了1950年代第一波的推理期、1980年代第二波的知識期,到2010年代第三波的學習期,目前仍方興未艾,且呈爆發趨勢。由於各種軟硬體相關技術成熟,諸如平行運算速度的提升、儲存媒體容量的增大、網際網路的普及、以及機器學習演算法的長足進步,再加上巨量資料的取得容易,使得這一波AI的特點變成機器學習(Machine Learning),以大量資料為基礎,透過強大的學習演算法,自動歸納擷取其內在隱含的知識結構,進而對新的資料進行合理的預測。因此,有人說:AI學習演算法是引擎,而資料是燃料,若無燃料,再強大的引擎也無法發揮其效能。可見,處在這個AI機器學習的時代,資料的多寡決定了輸出結果的良窳。

圖一:AI 與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關係

  AI研究的範圍非常廣泛,目前最流行的機器學習只是AI的一個子領域,而深度學習(Deep Learning)又是機器學習底下的一個分支,也是目前最熱門的研究領域,其關係如圖一所示。機器學習大致可分為監督式(Supervised)、非監督式(Unsupervised)、增強式(Reinforcement)學習等三類。機器學習的應用非常廣泛,例如:垃圾郵件過濾、商品推薦、搜尋引擎、醫療診斷、視覺辨識、語音辨識、異常偵測等。而深度學習更特別擅長於視覺辨識、語音辨識、自然語言處理、生物醫學等領域。以下簡介機器學習基本常見演算法的原理,一窺AI常用的技術。

監督式學習

表一:醫療資訊資料集範例

圖二:醫療資訊決策樹

圖三:K-最近鄰居法

  監督式學習,其資料包含多個特徵(Feature)值,與其對應的標籤(Label),可能為類別或是數值;好像老師在教導學生一般,有標準答案(即標籤)。表一為一個只有八筆資料的簡單醫療資訊資料集,其性別、年齡與血壓欄位為特徵,而藥物(A或B)為標籤。透過學習演算法,訓練並建立預測模型。當有新的資料,即可使用已訓練好的模型進行預測。其主要用途有分類(Classification)與迴歸(Regression),差別在於分類的預測是類別,而迴歸的預測是數值。分類的基本演算法有決策樹(Decision Tree)、K-最近鄰居法(K-Nearest Neighbor, KNN)和支持向量機(Support Vector Machine, SVM),而迴歸則有線性迴歸(Linear Regression)。

  決策樹:圖二為上述醫療資料集對應的決策樹,其原理即觀察每一個特徵相對於類別標籤的一致性程度,較高者則被選作分類的依據。從表一觀察得知,血壓特徵與藥物的一致性較高,因此以血壓特徵為第一個判斷的標準,依其值分為三個分支。血壓高與低分別服用藥物A和B,可以正確分類。但正常血壓的分支兩種藥物都有,我們再觀察,發現其年齡特徵與藥物的一致性較高,大於40歲服用藥物B,否則服用藥物A,完成整個分類。因此得到四條規則:
  規則1:血壓高,服用藥物A。
  規則2:血壓低,服用藥物B。
  規則3:血壓正常且年齡小於或等於40歲,服用藥物A。
  規則4:血壓正常且年齡大於40歲,服用藥物B。
此四條規則即為表一資料集的模型。假設有一筆新的資料:(女性患者,58歲,血壓正常),則可依據此模型,提供建議服用的藥物為B。

  K-最近鄰居法(KNN):此法不需建立模型,只需將資料集儲存起來即可。需要預測時,再計算出每一筆資料與新資料最接近的K個資料的類別,以多數決方式決定新資料的類別。圖三為KNN的一個範例,假設資料集有XY兩個特徵,紅與藍兩個類別,資料點分布如圖。假設K設為5,新資料以黑點表示,最鄰近的5筆資料的類別中,藍點居多,所以我們就可推論說:新資料的類別是藍色。

圖四:支持向量機

圖五:線性迴歸

  支持向量機(SVM):圖四以簡單的兩個特徵XY說明SVM的原理。假設有紅藍兩個類別,其資料是線性可分割的。SVM嘗試找出一條分隔線(以虛線表示),稱為決策邊界(Decision Boundary),且與兩個類別最接近的資料點之間要等距且最大,如圖四所示。如此做的原因就是為了找到一個泛化能力(Generalization)最好的模型。此類別之間的距離稱為邊距(Margin),距離分隔線最近的點稱為支持向量(Support Vector),本法因此得名。

  線性迴歸:例如飲料店營業額與氣溫的關係,若呈現正相關,則可用線性迴歸來預測在氣溫幾度下,營業額會是多少。圖五說明線性迴歸的原理,有六個黑色資料點,期望找到一條紅色迴歸線,使得資料點與迴歸線的距離(如圖的d1, … d6)的平方和達到最小。假設氣溫是攝氏33度,透過迴歸線,我們可以預測營業額有8.8萬元。

非監督式學習

  非監督式學習,資料中只有特徵值,沒有標籤;如同沒有老師指導,學生自行學習。學習演算法利用資料內部隱含的結構與彼此之間的關係,嘗試找出其內在潛藏的知識。例如:透過相關性分析,將相類似的資料分成一群,稱為分群,又稱為聚類(Clustering);透過數學轉換,保留重要訊息,而移除較不相關資訊,以降低資料儲存量,稱為降低維度(Dimensionality Reduction,簡稱降維。一筆資料若用一個欄位表達,稱為一維;若用兩個欄位表示,則為二維;若用N個欄位表達,則為N維);或是透過頻繁樣式分析,找出資料間欄位彼此的潛在相關性,稱為關聯(Association)。分群基本的演算法有K-均值(K-means),降維則有主成分分析(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, PCA),而關聯則有Apriori演算法。

圖六:K-均值法

圖七:主成分分析法

表二:商品購買紀錄資料集

  K-均值(K-means):圖六顯示K-均值原理,假設欲將資料分為K群(此例,K=3,有紅綠藍三群),隨機選出K個資料點為各群的初始群心。然後指定每個資料點到其最近的群心的群組中,重新計算各群的新群心(以粗體字母表示)。當群心有所變動,則重新指定資料點並計算群心,直到各群的群心不變為止。此時,資料就群聚成K群了。

  主成分分析(PCA):圖七顯示PCA的基本原理。假設資料為X和Y二維,透過數學座標轉換,將資料分布比較廣的軸稱為PC1,分布比較窄的軸稱為PC2。可將資料點垂直投影到PC1的長軸上,其較原X軸的分布範圍W和Y軸的分布範圍H都較廣,保留更多微細的訊息。因此,可以捨棄PC2短軸的資訊,而降成一維,只剩下PC1的長軸資訊,以減少儲存空間與計算時間。

  資料關聯性:關聯規則(Association Rule)A→B經常出現在推薦系統中,當我們購買A物品時,系統會推薦我們也可以購買B物品。表二為商品購買紀錄資料集用來說明其原理。假設有人購買了甲物,檢視紀錄,發現顧客也同時購買了乙物,因此「甲→乙」的關聯規則是否成立,取決於系統設定的信賴度(Confidence)與支持度(Support)。信賴度是指買了甲物又同時買了乙物的比例,此例為3/3=100%。支持度是指兩者同時出現在資料庫的比例,此例為3/8=37.5%。若系統設定最小信賴度為80%,最小支持度為30%,則「甲→乙」的關聯規則就成立。相反的,「乙→甲」的關聯規則就不成立,因為它的信賴度只有3/4=75%,低於系統設定的80%。

強化學習

  強化學習,其原理是藉由定義動作、狀態與獎勵的方式,不斷訓練機器循序漸進,而學會某項任務,最常以遊戲為範例說明。例如:訓練AI玩相當流行的超級瑪莉歐(Super Mario Bros.)遊戲,設計其動作有左、右、跳三種,狀態為目前的遊戲畫面,獎勵為得分與受傷,藉由不斷訓練,而學會遊戲。常見的演算法有Q-learning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