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
 

 

禪門探微









德山宣鑒禪師

文╱編輯部  圖╱傳塔

德山宣鑒禪師

  朗州德山宣鑒禪師,劍南(今四川一帶)人,俗姓周,唐德宗建中三年生,幼年出家,二十歲受具足戒。精研律藏,對於大小乘諸經所說性相之理,皆能貫通旨趣,因擅長講解《金剛經》,故有「周金剛」之美譽。師嘗謂同學曰:「一毛吞海,海性無虧。纖芥投鋒,鋒利不動。學與無學,唯我知焉。」後聽聞南方弘揚禪宗的頓悟法門,與自己所學不相類,便氣憤不平地說:「出家兒千劫學佛威儀,萬劫學佛細行,不得成佛。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,見性成佛,我當摟(即拽掉)其窟穴,滅其種類,以報佛恩。」於是擔起自己注疏《金剛經》的《青龍疏鈔》,離開四川向南而去。

婆子點心

  在往澧陽途中,德山禪師遇見一位賣餅的婆子,便卸下擔子想買點心充飢。婆子指著擔子問:「這個是什麼文字?」師曰:「《青龍疏鈔》。」婆子又問:「講的是什麼經?」師曰:「《金剛經》。」婆子便說:「我有一問,你若答得出來,就施與點心。若答不得,且別處去。《金剛經》道:『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。』不知上座點的是哪個心?」師當下無言以對,遂挑起擔子,往澧陽參謁龍潭崇信禪師。

見燭吹滅 豁然大悟

  抵達龍潭崇信禪師的道場,德山禪師走到法堂開口便道:「久嚮龍潭,及乎到來,潭又不見,龍又不現。」龍潭禪師引身說道:「子親到龍潭。」德山禪師聞言但未領要旨,便留在龍潭禪師座下參學。一晚,德山禪師侍立在龍潭禪師身旁,龍潭禪師說:「夜深了,何不回去休息?」德山禪師向龍潭禪師道了珍重,轉身便往外走。剛走出去,又退回來說:「外面天黑。」龍潭禪師點了一支紙燭遞給德山禪師。德山禪師正準備接手,龍潭禪師立刻將紙燭吹滅。德山禪師當下豁然大悟,便朝龍潭禪師禮拜。龍潭禪師問:「子(你)見個什麼?」德山禪師回答:「從今向去,更不疑天下老和尚舌頭也。」

  次日,龍潭禪師陞座向大眾說:「可中有個漢,牙如劍樹,口似血盆,一棒打不回頭。他時向孤峰頂上,立吾道去在!」德山禪師將《青龍疏鈔》堆在法堂前,舉起火炬說:「窮諸玄辯,若一毫置於太虛。竭世樞機,似一滴投於巨壑。」說完點火將疏鈔燒燬。隨即辭別龍潭禪師,徑往溈山參禮。

  德山禪師抵達溈山,挾著包袱直接走進法堂,從西邊走到東邊,再由東邊走到西邊,顧視著方丈溈山禪師說:「有麼?有麼?」溈山禪師坐在法座上,不予理睬。德山禪師又說:「無!無!」便轉身離去,走至法堂門口,又說:「雖然如此,也不得草草。」於是整肅威儀,準備再進法堂參拜溈山禪師。才跨進門,提起坐具說:「和尚!」溈山禪師正要拿起拂子,德山禪師大喝一聲,拂袖而出。到了晚上,溈山禪師問首座:「今日新到的那位僧人還在嗎?」首座答:「當時向後倒退出法堂,穿著草鞋走了。」溈山禪師便向大眾宣稱:「此子已後,向孤峰頂上,盤結草庵,呵佛罵祖去在!」

以棒接化天下衲子

  德山禪師離開溈山後,又回到龍潭禪師座下參學達三十年之久。唐武宗毀佛滅教之時,德山禪師隱於獨浮山之石室。唐宣宗大中初年,武陵(湖南)太守薛廷望,重修德山精舍,號古德禪院。薛太守久聞德山禪師的道行,屢次請師入寺住持,師皆不下山。於是太守便設計使師下山,師入州後,薛太守具禮相迎並堅請師駐錫古德禪院,大闡宗風,從此世人便稱宣鑒禪師為德山禪師。德山禪師之道風峻險,常以棒打方式接化天下衲子,時人稱為「德山棒」,與溈山、洞山、臨濟禪師並聞於世。

  德山禪師嘗開示大眾曰:「道得也三十棒,道不得也三十棒。」臨濟禪師聽聞之後,便喚侍者洛浦禪師,說:「你去問他,為什麼道得也三十棒,道不得也三十棒?他若打你,接住棒推一推,看他如何?」洛浦禪師遂前去依教而問,德山禪師聽了便打。洛浦禪師接住棒子推一推,德山禪師便歸方丈室。洛浦禪師返回稟告臨濟禪師,臨濟禪師曰:「我從來疑著這漢。雖然如是,你還識德山麼?」洛浦禪師正準備回答,臨濟禪師馬上便打。

  一夜小參,德山禪師陞座曰:「今夜不答話,問話者三十棒。」這時有一僧人出來向師禮拜,師便打。僧人曰:「某甲話也未問,和尚因什麼打某甲?」師曰:「你是哪裡人?」曰:「新羅人。」師曰:「未跨船舷,好與三十棒。」

  一次,德山禪師上堂說法,曰:「問即有過,不問猶乖。」眾中有一僧人出來向師禮拜,師便打。僧人曰:「某甲話也未問,為什麼便打?」師曰:「待汝開口堪作什麼?」

  雪峰禪師在德山禪師座下參學時,問:「從上宗乘,學人還有分也無?」德山禪師馬上打他一棒,曰:「道什麼!」雪峰禪師曰:「不會。」次日,雪峰禪師又來向德山禪師請益,德山禪師曰:「我宗無語句,實無一法與人。」雪峰禪師因此有所省悟。

  古來祖師大德善能觀機逗教,施教手法千差萬別,無論是棒、是喝,但目的皆在使學人絕言、絕慮,識自本心、見自本性。如《佛果克勤禪師心要》云:「德山棒,臨濟喝,並是透頂透底直截剪斷葛藤,大機大用,千差萬別會歸一源,可以與人解黏去縛。」

安坐示寂

  一日,德山禪師示現病苦。有一僧人問師:「還有不生病的人嗎?」師曰:「有」,僧人又問:「那不生病的又是如何?」師曰:「阿㖿!阿㖿!」

  唐懿宗咸通六年十二月三日開示大眾:「捫空追響,勞汝心神。夢覺覺非,竟有何事?」語畢,即安坐而化。世壽八十四,僧臘六十五,敕諡「見性禪師」。門下弟子眾多,如巖頭全豁禪師、雪峰義存禪師等。

無心無事 虛靈空妙

  德山禪師化導學人除了峻烈的棒打手法,亦有老婆心切的諄諄教誨,其對弟子「無心無事」的開示,亦可作為後世學人修行的座右銘。

  師上堂曰:「若也於己無事,則勿妄求。妄求而得,亦非得也。汝但無事於心,無心於事,則虛而靈,空而妙。若毛端許,言之本末者,皆為自欺。何故?毫釐繫念,三塗業因。瞥爾情生,萬劫羈鎖。聖名凡號,盡是虛聲。殊相劣形,皆為幻色。汝欲求之,得無累乎?及其厭之,又成大患,終為無益。」

  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