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
 

 

禅门探微









德山宣鉴禅师

文╱编辑部  圖╱传塔

德山宣鉴禅师

  朗州德山宣鉴禅师,剑南(今四川一带)人,俗姓周,唐德宗建中三年生,幼年出家,二十岁受具足戒。精研律藏,对于大小乘诸经所说性相之理,皆能贯通旨趣,因擅长讲解《金刚经》,故有「周金刚」之美誉。师尝谓同学曰:「一毛吞海,海性无亏。纤芥投锋,锋利不动。学与无学,唯我知焉。」后听闻南方弘扬禅宗的顿悟法门,与自己所学不相类,便气愤不平地说:「出家儿千劫学佛威仪,万劫学佛细行,不得成佛。南方魔子敢言直指人心,见性成佛,我当搂(即拽掉)其窟穴,灭其种类,以报佛恩。」于是担起自己注疏《金刚经》的《青龙疏钞》,离开四川向南而去。

婆子点心

  在往澧阳途中,德山禅师遇见一位卖饼的婆子,便卸下担子想买点心充饥。婆子指着担子问:「这个是什么文字?」师曰:「《青龙疏钞》。」婆子又问:「讲的是什么经?」师曰:「《金刚经》。」婆子便说:「我有一问,你若答得出来,就施与点心。若答不得,且别处去。《金刚经》道:『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。』不知上座点的是哪个心?」师当下无言以对,遂挑起担子,往澧阳参谒龙潭崇信禅师。

见烛吹灭 豁然大悟

  抵达龙潭崇信禅师的道场,德山禅师走到法堂开口便道:「久向龙潭,及乎到来,潭又不见,龙又不现。」龙潭禅师引身说道:「子亲到龙潭。」德山禅师闻言但未领要旨,便留在龙潭禅师座下参学。一晚,德山禅师侍立在龙潭禅师身旁,龙潭禅师说:「夜深了,何不回去休息?」德山禅师向龙潭禅师道了珍重,转身便往外走。刚走出去,又退回来说:「外面天黑。」龙潭禅师点了一支纸烛递给德山禅师。德山禅师正准备接手,龙潭禅师立刻将纸烛吹灭。德山禅师当下豁然大悟,便朝龙潭禅师礼拜。龙潭禅师问:「子(你)见个什么?」德山禅师回答:「从今向去,更不疑天下老和尚舌头也。」

  次日,龙潭禅师陞座向大众说:「可中有个汉,牙如剑树,口似血盆,一棒打不回头。他时向孤峰顶上,立吾道去在!」德山禅师将《青龙疏钞》堆在法堂前,举起火炬说:「穷诸玄辩,若一毫置于太虚。竭世枢机,似一滴投于巨壑。」说完点火将疏钞烧燬。随即辞别龙潭禅师,径往沩山参礼。

  德山禅师抵达沩山,挟着包袱直接走进法堂,从西边走到东边,再由东边走到西边,顾视着方丈沩山禅师说:「有么?有么?」沩山禅师坐在法座上,不予理睬。德山禅师又说:「无!无!」便转身离去,走至法堂门口,又说:「虽然如此,也不得草草。」于是整肃威仪,准备再进法堂参拜沩山禅师。才跨进门,提起坐具说:「和尚!」沩山禅师正要拿起拂子,德山禅师大喝一声,拂袖而出。到了晚上,沩山禅师问首座:「今日新到的那位僧人还在吗?」首座答:「当时向后倒退出法堂,穿着草鞋走了。」沩山禅师便向大众宣称:「此子已后,向孤峰顶上,盘结草庵,呵佛骂祖去在!」

以棒接化天下衲子

  德山禅师离开沩山后,又回到龙潭禅师座下参学达三十年之久。唐武宗毁佛灭教之时,德山禅师隐于独浮山之石室。唐宣宗大中初年,武陵(湖南)太守薛廷望,重修德山精舍,号古德禅院。薛太守久闻德山禅师的道行,屡次请师入寺住持,师皆不下山。于是太守便设计使师下山,师入州后,薛太守具礼相迎并坚请师驻锡古德禅院,大阐宗风,从此世人便称宣鉴禅师为德山禅师。德山禅师之道风峻险,常以棒打方式接化天下衲子,时人称为「德山棒」,与沩山、洞山、临济禅师并闻于世。

  德山禅师尝开示大众曰:「道得也三十棒,道不得也三十棒。」临济禅师听闻之后,便唤侍者洛浦禅师,说:「你去问他,为什么道得也三十棒,道不得也三十棒?他若打你,接住棒推一推,看他如何?」洛浦禅师遂前去依教而问,德山禅师听了便打。洛浦禅师接住棒子推一推,德山禅师便归方丈室。洛浦禅师返回禀告临济禅师,临济禅师曰:「我从来疑着这汉。虽然如是,你还识德山么?」洛浦禅师正准备回答,临济禅师马上便打。

  一夜小参,德山禅师陞座曰:「今夜不答话,问话者三十棒。」这时有一僧人出来向师礼拜,师便打。僧人曰:「某甲话也未问,和尚因什么打某甲?」师曰:「你是哪里人?」曰:「新罗人。」师曰:「未跨船舷,好与三十棒。」

  一次,德山禅师上堂说法,曰:「问即有过,不问犹乖。」众中有一僧人出来向师礼拜,师便打。僧人曰:「某甲话也未问,为什么便打?」师曰:「待汝开口堪作什么?」

  雪峰禅师在德山禅师座下参学时,问:「从上宗乘,学人还有分也无?」德山禅师马上打他一棒,曰:「道什么!」雪峰禅师曰:「不会。」次日,雪峰禅师又来向德山禅师请益,德山禅师曰:「我宗无语句,实无一法与人。」雪峰禅师因此有所省悟。

  古来祖师大德善能观机逗教,施教手法千差万别,无论是棒、是喝,但目的皆在使学人绝言、绝虑,识自本心、见自本性。如《佛果克勤禅师心要》云:「德山棒,临济喝,并是透顶透底直截剪断葛藤,大机大用,千差万别会归一源,可以与人解黏去缚。」

安坐示寂

  一日,德山禅师示现病苦。有一僧人问师:「还有不生病的人吗?」师曰:「有」,僧人又问:「那不生病的又是如何?」师曰:「阿㖿!阿㖿!」

  唐懿宗咸通六年十二月三日开示大众:「扪空追响,劳汝心神。梦觉觉非,竟有何事?」语毕,即安坐而化。世寿八十四,僧腊六十五,敕諡「见性禅师」。门下弟子众多,如岩头全豁禅师、雪峰义存禅师等。

无心无事 虚灵空妙

  德山禅师化导学人除了峻烈的棒打手法,亦有老婆心切的谆谆教诲,其对弟子「无心无事」的开示,亦可作为后世学人修行的座右铭。

  师上堂曰:「若也于己无事,则勿妄求。妄求而得,亦非得也。汝但无事于心,无心于事,则虚而灵,空而妙。若毛端许,言之本末者,皆为自欺。何故?毫厘系念,三涂业因。瞥尔情生,万劫羁锁。圣名凡号,尽是虚声。殊相劣形,皆为幻色。汝欲求之,得无累乎?及其厌之,又成大患,终为无益。」

  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