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普台教育






  
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0週年誕辰
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

文/編輯部

  教育是立國之本,「尊師重道」是教育之本。「尊師重道」是普台品德教育重要的一環。一百零九年九月二十六日,「普台聯合敬師釋奠典禮」於普台國小體育館隆重舉行,國小、國中、高中師生及家長一千三百餘人,共同慶讚至聖先師孔子二五七○週年誕辰,以「三獻禮」及雅樂、佾舞、詩歌,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尊崇與禮敬,實踐尊師重道的精神。時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,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運動,普台師生及家長共同落實佩載口罩、量體溫、手部消毒、實名制、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,在安心、安全的環境下,典禮莊嚴如儀地進行。

禮正樂和 敬師崇道

  九時三十分,隨著通贊宣唱:「釋奠典禮開始!」晉鼓三嚴、鏞鐘洪音應和,典禮在莊嚴肅穆中揭開了序幕。身著綠袍的節生、麾生為前導,引領身著黃袍皂巾的佾生、紅袍黑冠的樂生,按應鼓「五步一頓」的節奏,威儀庠序步上丹墀、祭壇,各司其事。

  糾儀者就位後,身著紫袍的禮生引導高中林校長、洪副校長,國小前任劉校長、林副校長及二校家長會會長等陪獻者,隨正獻者國小王校長,次第詣盥洗所淨手,並正式「啟扉」,全體虔誠向至聖先師、孔門四科賢哲聖像行三鞠躬禮。

  在樂長拍板聲下,樂生合奏《大成樂章》,獻供代表依序進饌、上香。當〈寧和之典〉響起,丹墀上佾生行列方正,右手持翟以立容、左手擎籥以立聲,恭謹呈現佾舞,正獻者國小王校長與陪獻者登壇向至聖先師孔子、孔門四科賢哲,以花果茗茶,虔誠奉進「初獻禮」。

1.正獻者王校長暨陪獻者於壇前上香、進獻。 2.佾生手持翟、籥,恭謹專一地敬獻佾舞。

  初獻禮後,高二冠霖同學以和雅的古調恭讀祝文,讚頌至聖先師「德參天地、道貫古今」,繼之在〈安和之曲〉、〈景和之曲〉的樂聲中,完成「亞獻禮」及「終獻禮」。正獻者於終獻禮之後,代表「飲福受飴」,領受聖賢的祝福;儀程進入尾聲,撤饌、闔扉,撤班,一一行禮如儀。接著,所有學生、家長向教師三鞠躬行敬師禮,表達恭敬、感恩之心。國小四年級同學隨後上台,以清亮的音聲朗誦《論語》篇章,吟唱〈禮運大同篇〉,讚詠先聖賢哲修身立學、匡世濟民之志;也展現普台學子讀聖賢書、學聖希賢的遠大胸懷。

  典禮中,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開示,首先提到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指導舉辦釋奠典禮,培養學子尊師重道的觀念。釋奠典禮除了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恭敬禮讚,也要感恩老師,更要向孔子學習:老師們效法孔子「有教無類」、「因材施教」;學子們要效法孔子「三人行,必有我師焉」的好學態度、「韋編三絕」的勤學精神。最後,董事長肯定普台所有老師的日夜辛勤、全心付出;勉勵學子把握在普台學習的黃金時期,發願認真學習,培養學識、陶鑄品德,同時要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未來能回饋社會,胸懷天下,幫助世界所有的人,這就是最好的報恩。

  會後,王校長與林校長親切地發送智慧筆,廊道間祈福樹上掛滿學子對父母及師長感恩、祝福之語,並祈願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健康平安。字裡行間流露出孝親、尊師、仁慈的品德,深獲大眾讚歎。

敬慈和真 進業修德

  敬師釋奠典禮是普台學子的年度學習盛宴,不同年級各有所司,佾生由國小四至六年級同學擔任;樂生、禮生分別由小四至高二同學及國二同學承擔;高二同學則任祝生;朗誦《論語》篇章、〈禮運大同篇〉是國小四年級同學的歡喜任務。培訓期間,師長及學子秉持普台校訓「敬慈和真」的精神,成就莊嚴的禮樂盛宴──樂生八音齊備諧和的演奏;禮生從容的沉穩行儀;佾生整齊劃一的九十六式舞儀,虔誠奉獻至聖先師孔子及普台師長,從而涵育「立於禮,成於樂」儀止莊重、溫良敦厚的君子風範。

  擔任樂生的意倫同學說:「從中學習到中華文化的傳承,效法孔子精進努力的態度。」天緣同學說:「把每次的練習當成正式典禮一樣來要求自己,抱著謙卑恭敬的心去完成。」苡勻同學則分享:「典禮莊嚴肅穆的氛圍,讓我學到如何在紛亂的世界中堅定自心,就是時時冷靜下來傾聽且感受這個世界。」透過釋奠典禮的薰習,普台教育落實創辦人惟覺安公老和尚親擬三學一體──「中學為體,佛法為根,世學為用」理念,以普台校訓四箴行為基石,陶鑄學子「志於道,據於德,依於仁,游於藝」的胸襟,昂首闊步邁向賢聖之道。

1.四年級同學活潑律動地吟唱〈禮運大同篇〉。
2.全體同學、家長向教師三鞠躬,表達恭敬、感恩之心。
3.4.會後,校長們發送智慧筆;祈福樹掛滿學子對父母師長的感恩與祝福。
5.家長們配合防疫措拖,讓學校環境安全又清淨。

 榮譽榜 

★普台高中、國中參加「2020年8月德語檢定Zertifikat Deutsch考試」,
 表現優異,共18位同學通過考試!

A2:高中4人
A1:高中13人,國中1人

★普台國小參加「中華民國第51屆世界兒童畫展」榮獲佳績!
特優(全國第一名):力綾 作品:傳承
優選:僑恩 作品:繡花鞋設計


★普台國小參加109年度國民中小學線上數位閱讀專題探究決賽榮獲全國
 佳作

數理素養班:伯馨、禹筑、資喬、丞軒
研究主題:蝙蝠世界面面觀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