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普台教育






  
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70周年诞辰
普台联合敬师释奠典礼

文/编辑部

  教育是立国之本,「尊师重道」是教育之本。「尊师重道」是普台品德教育重要的一环。一百零九年九月二十六日,「普台联合敬师释奠典礼」于普台国小体育馆隆重举行,国小、国中、高中师生及家长一千三百余人,共同庆赞至圣先师孔子二五七○周年诞辰,以「三献礼」及雅乐、佾舞、诗歌,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尊崇与礼敬,实践尊师重道的精神。时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,配合政府防疫新生活运动,普台师生及家长共同落实佩载口罩、量体温、手部消毒、实名制、人流管控等防疫措施,在安心、安全的环境下,典礼庄严如仪地进行。

礼正乐和 敬师崇道

  九时三十分,随着通赞宣唱:「释奠典礼开始!」晋鼓三严、镛钟洪音应和,典礼在庄严肃穆中揭开了序幕。身着绿袍的节生、麾生为前导,引领身着黄袍皂巾的佾生、红袍黑冠的乐生,按应鼓「五步一顿」的节奏,威仪庠序步上丹墀、祭坛,各司其事。

  纠仪者就位后,身着紫袍的礼生引导高中林校长、洪副校长,国小前任刘校长、林副校长及二校家长会会长等陪献者,随正献者国小王校长,次第诣盥洗所净手,并正式「启扉」,全体虔诚向至圣先师、孔门四科贤哲圣像行三鞠躬礼。

  在乐长拍板声下,乐生合奏《大成乐章》,献供代表依序进馔、上香。当〈宁和之典〉响起,丹墀上佾生行列方正,右手持翟以立容、左手擎籥以立声,恭谨呈现佾舞,正献者国小王校长与陪献者登坛向至圣先师孔子、孔门四科贤哲,以花果茗茶,虔诚奉进「初献礼」。

1.正献者王校长暨陪献者于坛前上香、进献。 2.佾生手持翟、籥,恭谨专一地敬献佾舞。

  初献礼后,高二冠霖同学以和雅的古调恭读祝文,赞颂至圣先师「德参天地、道贯古今」,继之在〈安和之曲〉、〈景和之曲〉的乐声中,完成「亚献礼」及「终献礼」。正献者于终献礼之后,代表「饮福受饴」,领受圣贤的祝福;仪程进入尾声,撤馔、阖扉,撤班,一一行礼如仪。接着,所有学生、家长向教师三鞠躬行敬师礼,表达恭敬、感恩之心。国小四年级同学随后上台,以清亮的音声朗诵《论语》篇章,吟唱〈礼运大同篇〉,赞咏先圣贤哲修身立学、匡世济民之志;也展现普台学子读圣贤书、学圣希贤的远大胸怀。

  典礼中,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开示,首先提到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指导举办释奠典礼,培养学子尊师重道的观念。释奠典礼除了表达对至圣先师孔子的恭敬礼赞,也要感恩老师,更要向孔子学习:老师们效法孔子「有教无类」、「因材施教」;学子们要效法孔子「三人行,必有我师焉」的好学态度、「韦编三绝」的勤学精神。最后,董事长肯定普台所有老师的日夜辛勤、全心付出;勉励学子把握在普台学习的黄金时期,发愿认真学习,培养学识、陶铸品德,同时要知恩、感恩、报恩,未来能回馈社会,胸怀天下,帮助世界所有的人,这就是最好的报恩。

  会后,王校长与林校长亲切地发送智慧笔,廊道间祈福树上挂满学子对父母及师长感恩、祝福之语,并祈愿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健康平安。字里行间流露出孝亲、尊师、仁慈的品德,深获大众赞叹。

敬慈和真 进业修德

  敬师释奠典礼是普台学子的年度学习盛宴,不同年级各有所司,佾生由国小四至六年级同学担任;乐生、礼生分别由小四至高二同学及国二同学承担;高二同学则任祝生;朗诵《论语》篇章、〈礼运大同篇〉是国小四年级同学的欢喜任务。培训期间,师长及学子秉持普台校训「敬慈和真」的精神,成就庄严的礼乐盛宴──乐生八音齐备谐和的演奏;礼生从容的沉稳行仪;佾生整齐划一的九十六式舞仪,虔诚奉献至圣先师孔子及普台师长,从而涵育「立于礼,成于乐」仪止庄重、温良敦厚的君子风范。

  担任乐生的意伦同学说:「从中学习到中华文化的传承,效法孔子精进努力的态度。」天缘同学说:「把每次的练习当成正式典礼一样来要求自己,抱着谦卑恭敬的心去完成。」苡匀同学则分享:「典礼庄严肃穆的氛围,让我学到如何在纷乱的世界中坚定自心,就是时时冷静下来倾听且感受这个世界。」透过释奠典礼的薰习,普台教育落实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亲拟三学一体──「中学为体,佛法为根,世学为用」理念,以普台校训四箴行为基石,陶铸学子「志于道,据于德,依于仁,游于艺」的胸襟,昂首阔步迈向贤圣之道。

1.四年级同学活泼律动地吟唱〈礼运大同篇〉。
2.全体同学、家长向教师三鞠躬,表达恭敬、感恩之心。
3.4.会后,校长们发送智慧笔;祈福树挂满学子对父母师长的感恩与祝福。
5.家长们配合防疫措拖,让学校环境安全又清净。

 荣誉榜 

★普台高中、国中参加「2020年8月德语检定Zertifikat Deutsch考试」,
 表现优异,共18位同学通过考试!

A2:高中4人
A1:高中13人,国中1人

★普台国小参加「中华民国第51届世界儿童画展」荣获佳绩!
特优(全国第一名):力绫 作品:传承
优选:侨恩 作品:绣花鞋设计


★普台国小参加109年度国民中小学线上数位阅读专题探究决赛荣获全国
 佳作

数理素养班:伯馨、禹筑、资乔、丞轩
研究主题:蝙蝠世界面面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