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慈悲存心 境隨心轉

文/普光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譯


  還沒接觸精舍前,自己瞋心很重,凡事執著分出勝負,有一套自己的正義標準,不如己意就火冒三丈,更時常在生活中扮演「正義使者」,路上見到狀似不公不義的事就要主持公道,非要爭個你死我活,直到對方低頭為止。因此,生活一直處在極度緊繃的狀態,天天生氣,看任何事都不順眼。

  直到進了禪修班,開始心的洗禮,一切才有了轉變。記得上初級班時,最先學如何禮佛、五體投地的頂禮。師父解釋為什麼五體投地:頭部、雙膝、雙掌等五處,貼伏於地,是心最靠近地板的距離,以最尊貴的額頭著地,透過事上恭敬地禮拜,去除自己的驕慢染習。佛門行儀中有細微及深遠的用意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禮拜,自己的心開始柔軟,不再驕傲自恃,慢心漸漸降伏,開始明白什麼是禮自性佛。

  中級班修習慈悲觀,對自己又是另一個考驗。以前總認為慈悲是無用的,是姑息惡人,作惡就應該要有惡報。從沒有想過「冤冤相報何時了?」跟著師父的教導修習慈悲觀,開始在心裡種下慈悲的善因,我對正義、是非的概念有了完全不同的解讀,也對因果業報有了更深的相信。

  去年底,家裡因為電器走火,發生了火災。幸而除了滿屋子焦黑外,並沒有人傷亡。事件發生時,我沒有如以往地將責任怪在有瑕疵的除濕機,發火找人負責、吵架索賠。而是先自省:是不是以往太愛生氣,所以招感火災,業報現前?境界現前,是要教會我什麼?能捨能得?平時的靜坐數息,在這個時刻有了成效,在一室空氣混濁的境界中,我依然安住。

  後來在善後的過程中,因為心存慈悲,也有了很好的回應。我遇到了很好的火災鑑定公證人,他對我說:你人很好,也很理智,我會儘量為你爭取好的理賠。就這樣我只是秉持著:與人為善,廣結善緣;沒有一句爭吵,沒有面紅耳赤,很快地拿到了合理的賠償,也有了全新的房子。

  心裡常常想:是修行學佛後,讓我累積了一些些福德資糧,開始消業了業,重報輕受。境界的現前是果報現前,心念卻可以因著自己的努力而轉化、放下。不斷地薰修,累積福德資糧,心永保慈悲善念,周遭的境界便能因此而轉動,一切事物都會變得美好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