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题:修善积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经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议。
若人于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议。
如是植种,名无增无减,亦是无上最胜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无增减,自性光明是最胜福田。


慈悲存心 境随心转

文/普光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 法译


  还没接触精舍前,自己瞋心很重,凡事执着分出胜负,有一套自己的正义标准,不如己意就火冒三丈,更时常在生活中扮演「正义使者」,路上见到状似不公不义的事就要主持公道,非要争个你死我活,直到对方低头为止。因此,生活一直处在极度紧绷的状态,天天生气,看任何事都不顺眼。

  直到进了禅修班,开始心的洗礼,一切才有了转变。记得上初级班时,最先学如何礼佛、五体投地的顶礼。师父解释为什么五体投地:头部、双膝、双掌等五处,贴伏于地,是心最靠近地板的距离,以最尊贵的额头着地,透过事上恭敬地礼拜,去除自己的骄慢染习。佛门行仪中有细微及深远的用意,透过一次又一次的礼拜,自己的心开始柔软,不再骄傲自恃,慢心渐渐降伏,开始明白什么是礼自性佛。

  中级班修习慈悲观,对自己又是另一个考验。以前总认为慈悲是无用的,是姑息恶人,作恶就应该要有恶报。从没有想过「冤冤相报何时了?」跟着师父的教导修习慈悲观,开始在心里种下慈悲的善因,我对正义、是非的概念有了完全不同的解读,也对因果业报有了更深的相信。

  去年底,家里因为电器走火,发生了火灾。幸而除了满屋子焦黑外,并没有人伤亡。事件发生时,我没有如以往地将责任怪在有瑕疵的除湿机,发火找人负责、吵架索赔。而是先自省:是不是以往太爱生气,所以招感火灾,业报现前?境界现前,是要教会我什么?能舍能得?平时的静坐数息,在这个时刻有了成效,在一室空气混浊的境界中,我依然安住。

  后来在善后的过程中,因为心存慈悲,也有了很好的回应。我遇到了很好的火灾鉴定公证人,他对我说:你人很好,也很理智,我会尽量为你争取好的理赔。就这样我只是秉持着:与人为善,广结善缘;没有一句争吵,没有面红耳赤,很快地拿到了合理的赔偿,也有了全新的房子。

  心里常常想:是修行学佛后,让我累积了一些些福德资粮,开始消业了业,重报轻受。境界的现前是果报现前,心念却可以因着自己的努力而转化、放下。不断地薰修,累积福德资粮,心永保慈悲善念,周遭的境界便能因此而转动,一切事物都会变得美好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