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自性光明 直下承擔

文/普善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祐


  每個人都希望有順遂的人生,但往往事與願違。為何會如此?上了禪修班後才知道,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因緣果報,才會造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局面。

福慧光明 自修自證

  順遂光明的人生,要如何才能成就?師父上課開示常提到,人生種種阻礙都是過去的惡緣而來,因為過去生未結到善緣,福報不足就會有諸多不順。如果一個人的觀念不正確,遇到逆境時便會怨天尤人、怪東怪西;不知反省檢討、改正,只會讓眼前的問題更加困難。唯有透過聽經聞法,端正知見,斷惡修善,淨化三業,在因地中廣積福慧資糧,未來才有光明智慧的人生。

  很多人以為學佛是迷信,如果有因緣到精舍薰修佛法,就會發現:佛法不僅不迷信還很科學,而且是超越世間的大智慧。只要大家願意給自己機會,聽經聞法並依照師父教導我們的方法來用功,就可以得到最大的收穫。

  一般的實驗,可以透過他人動手操作,而我們在旁觀察就能看到結果。佛法則不然。佛法講的是心法,必須自己用心去體會,才能了解個中奧妙。學佛這幾年,隨著師父的指導,把握每一個可以發心的因緣,自己有許多的體會與進步,其中最大的感觸是不僅阻礙減少,也變得比以前更自在快樂,所以佛法是可以被印證的。若將自己印證「佛法可以給我們帶來光明」的過程做個分享,可簡單歸納以下四個修煉階段:了解規則、運用練習、日常落實、回到當下。

一、了解規則
  佛法講因緣果報,無論順逆境都有它的前因後果,正所謂「種瓜得瓜,種豆得豆」,想要轉黑暗人生為彩色,必須要斷惡修善,不違背因果法則;如果進一步修四聖諦、十二因緣則可斷煩惱,出三界輪迴之苦。

  剛開始或許不太能理解這些道理,隨著薰修時間愈久,道理慢慢融通後,對佛法的信心也會慢慢增加。

信解行證 當下即真

二、運用練習
  一開始自己只是上課,從未主動發心出坡,隨著觀念慢慢導正,發現因有許多人的發心,自己才能在這麼清淨莊嚴的道場用功,所以自己也應該盡一份力。再者,現在能夠安住上課,用的都是過去的福報,若今生不再培福、修福,福報用盡了也會失去親近道場的因緣。心念轉變,慢慢地從不願意布施,到開始練習布施、歡喜布施;從害怕承擔執事,到開始練習承擔並願意主動承擔。

  道場是最容易修福報,也是最適合訓練自己的地方。承擔執事與人互動的過程中,難免會與他人意見相左,這時便將佛法所說的覺察、覺照用出來,慢慢修正自己的習氣,隨著一點一滴的進步,無形中也結到了善緣。這個階段,看到自己的改變與進步,對佛法就更有信心。

三、日常落實
  佛法並非說一套、做一套,而是要內外一致。在精舍,我們知道要修福報、結善緣;但是一出精舍,往往境界一來,就把老和尚開示的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對上以敬,對下以慈,對人以和,對事以真」給忘了。此時佛法用不出來,就成了分離式修行,不僅自己得不到好處,也會讓人譏嫌。

  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是最不容易的。若運用出來,不僅人生愈加光明順遂,修行也會更上一層樓。更重要的是,可以讓別人對佛法生信,進而發心學佛。

四、回到當下
  不管做什麼事或遇到任何境界,這念清楚、明白、作主的心都要存在。只要做到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,就是最光明的人生。若患得患失、處處計較,看不破、放不下,那就是和自己過不去,所以時時回到當下,就是這一生最重要的事。

  希望自己跟每個人都能好好修行學佛,為自己修煉光明的人生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