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题:修善积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经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议。
若人于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议。
如是植种,名无增无减,亦是无上最胜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无增减,自性光明是最胜福田。


自性光明 直下承担

文/普善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祐


  每个人都希望有顺遂的人生,但往往事与愿违。为何会如此?上了禅修班后才知道,都是因为我们不了解因缘果报,才会造成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的局面。

福慧光明 自修自证

  顺遂光明的人生,要如何才能成就?师父上课开示常提到,人生种种阻碍都是过去的恶缘而来,因为过去生未结到善缘,福报不足就会有诸多不顺。如果一个人的观念不正确,遇到逆境时便会怨天尤人、怪东怪西;不知反省检讨、改正,只会让眼前的问题更加困难。唯有透过听经闻法,端正知见,断恶修善,净化三业,在因地中广积福慧资粮,未来才有光明智慧的人生。

  很多人以为学佛是迷信,如果有因缘到精舍薰修佛法,就会发现:佛法不仅不迷信还很科学,而且是超越世间的大智慧。只要大家愿意给自己机会,听经闻法并依照师父教导我们的方法来用功,就可以得到最大的收获。

  一般的实验,可以透过他人动手操作,而我们在旁观察就能看到结果。佛法则不然。佛法讲的是心法,必须自己用心去体会,才能了解个中奥妙。学佛这几年,随着师父的指导,把握每一个可以发心的因缘,自己有许多的体会与进步,其中最大的感触是不仅阻碍减少,也变得比以前更自在快乐,所以佛法是可以被印证的。若将自己印证「佛法可以给我们带来光明」的过程做个分享,可简单归纳以下四个修炼阶段:了解规则、运用练习、日常落实、回到当下。

一、了解规则
  佛法讲因缘果报,无论顺逆境都有它的前因后果,正所谓「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」,想要转黑暗人生为彩色,必须要断恶修善,不违背因果法则;如果进一步修四圣谛、十二因缘则可断烦恼,出三界轮回之苦。

  刚开始或许不太能理解这些道理,随着薰修时间愈久,道理慢慢融通后,对佛法的信心也会慢慢增加。

信解行证 当下即真

二、运用练习
  一开始自己只是上课,从未主动发心出坡,随着观念慢慢导正,发现因有许多人的发心,自己才能在这么清净庄严的道场用功,所以自己也应该尽一份力。再者,现在能够安住上课,用的都是过去的福报,若今生不再培福、修福,福报用尽了也会失去亲近道场的因缘。心念转变,慢慢地从不愿意布施,到开始练习布施、欢喜布施;从害怕承担执事,到开始练习承担并愿意主动承担。

  道场是最容易修福报,也是最适合训练自己的地方。承担执事与人互动的过程中,难免会与他人意见相左,这时便将佛法所说的觉察、觉照用出来,慢慢修正自己的习气,随着一点一滴的进步,无形中也结到了善缘。这个阶段,看到自己的改变与进步,对佛法就更有信心。

三、日常落实
  佛法并非说一套、做一套,而是要内外一致。在精舍,我们知道要修福报、结善缘;但是一出精舍,往往境界一来,就把老和尚开示的中台四箴行——「对上以敬,对下以慈,对人以和,对事以真」给忘了。此时佛法用不出来,就成了分离式修行,不仅自己得不到好处,也会让人讥嫌。

  将佛法运用在日常生活中,是最不容易的。若运用出来,不仅人生愈加光明顺遂,修行也会更上一层楼。更重要的是,可以让别人对佛法生信,进而发心学佛。

四、回到当下
  不管做什么事或遇到任何境界,这念清楚、明白、作主的心都要存在。只要做到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,就是最光明的人生。若患得患失、处处计较,看不破、放不下,那就是和自己过不去,所以时时回到当下,就是这一生最重要的事。

  希望自己跟每个人都能好好修行学佛,为自己修炼光明的人生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