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善修福慧 點亮明燈

文/普光精舍護法會顧問 傳遵


  常言道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。」殊不知,覺受紅塵原來苦偏多,乃是錯用此心的結果。

  時光倒轉回十二年前,因學生的接引,傳遵到精舍禪修,啟發自我內省,透過靜坐,讓身放鬆、心歇息。課中教授法師開示佛法甘露使人釐清知見觀念,明白宇宙萬物唯心所造,了解物質不離成住壞空,理解後可降低自己對物的執著。記得念小學時,班上男同學把跟我借的白金牌原子筆弄丟了,重新買一支相同顏色的筆要還我,但我堅持它不是原來的那一支,弄得自己跟同學都哭了;長大後,拗脾氣仍在,執愛專用的東西變得更多;現在藉由聽經聞法明白了道理,體會到色(物質)是假有,藉著眾緣和合而生,緣散還滅,從來沒有存在原來的那一支白金牌原子筆,只因無明障蔽自心而無法覺察,徒增人我的煩惱。如《心經》云: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。」在學佛之後,藉著不斷地聽經聞法,學習從文字般若中去領略文字背後的意涵,而不再侷限於文字表象的認知,發覺當心中的掛礙少了,生活中的煩惱自然就少了。

不生滅心 大海明燈

  上禪修班是在修慧,因著禪修學習讓我們知曉凡事有其因果法則,好比種瓜得瓜、種豆得豆;如是因、如是果,了達因果之理後,事上還要去親身體證,無論是在精舍、在家裡,還是在職場,生活點滴全由這念心,透過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,對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,多起分別比較,發動於身口意,招感的全都是苦果,有如《地藏經》云:「南閻浮提眾生,舉止動念,無不是業,無不是罪。」所以,看守心念要如捉賊。

  師父曾開示念頭有生、住、異、滅四相,每天從醒來到就寢,有無數念頭的生滅。學佛前的生活是被念頭繫縛的人生,是無止息地向外追逐,快樂覺受總是特別短;禪修之後,明白生滅當中能知的那個沒有生滅,師父的法要猶如大海中的燈塔,指引我找到修行用功的下手處。在持續的禪修學習中養成在睡前靜坐,藉著定心覺察身心狀態,由最初妄念紛飛,漸漸地有如石頭壓草般念頭少了,繼續用功,慢慢地心安,呈現一種寧靜狀態。透過靜坐,調身、調息、調心,心律不整的毛病從此也得到調整;相信這對忙碌的現代人也是一帖定心劑。

無相修善 人生光明

  中台道場的禪修教育落實解行並重,除了佛法開示、靜坐學習,還有福德行門,於平常課後出坡打掃環境之外,定期有回中台山福慧出坡的活動,藉種種的坡務鍛鍊心性,以期在團體分工合作中照見自性。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去護兩梯僧眾禪七,坡務單位在大寮內場,每天要協助配製齋食,還有洗不完的大大小小鍋盤,水槽隨時要保持最乾淨的狀態,十幾天連續出坡,雖然身體會累,但心不會累,還充滿法喜與感恩。圓滿出坡回到家中,看見同修把碗盤堆放水槽沒清洗,馬上瞋心起,然而在叨唸的同時,《金剛經》經文浮現腦際,「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即刻思惟到在大寮內場面對更多的鍋碗瓢盆,非但沒有起瞋念,還會說阿彌陀佛!頃刻間,我意會到「著相」是我修行的障礙,當下瞋火息滅,感到慚愧懺悔,也體會到出坡作務心歡喜,修福不執福是真福,福至心開,修行就從出坡起。

  光明的人生,是清楚的人生,透過禪修薰習,修福又修慧,有如為自己的生命點一盞明燈,循著明燈,路不會走偏。這念心明,人生便是光明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