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题:修善积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经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议。
若人于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议。
如是植种,名无增无减,亦是无上最胜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无增减,自性光明是最胜福田。


善修福慧 点亮明灯

文/普光精舍护法会顾问 传遵


  常言道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。」殊不知,觉受红尘原来苦偏多,乃是错用此心的结果。

  时光倒转回十二年前,因学生的接引,传遵到精舍禅修,启发自我内省,透过静坐,让身放松、心歇息。课中教授法师开示佛法甘露使人厘清知见观念,明白宇宙万物唯心所造,了解物质不离成住坏空,理解后可降低自己对物的执着。记得念小学时,班上男同学把跟我借的白金牌原子笔弄丢了,重新买一支相同颜色的笔要还我,但我坚持它不是原来的那一支,弄得自己跟同学都哭了;长大后,拗脾气仍在,执爱专用的东西变得更多;现在借由听经闻法明白了道理,体会到色(物质)是假有,借着众缘和合而生,缘散还灭,从来没有存在原来的那一支白金牌原子笔,只因无明障蔽自心而无法觉察,徒增人我的烦恼。如《心经》云:「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。」在学佛之后,借着不断地听经闻法,学习从文字般若中去领略文字背后的意涵,而不再局限于文字表象的认知,发觉当心中的挂碍少了,生活中的烦恼自然就少了。

不生灭心 大海明灯

  上禅修班是在修慧,因着禅修学习让我们知晓凡事有其因果法则,好比种瓜得瓜、种豆得豆;如是因、如是果,了达因果之理后,事上还要去亲身体证,无论是在精舍、在家里,还是在职场,生活点滴全由这念心,透过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,对色、声、香、味、触、法六尘,多起分别比较,发动于身口意,招感的全都是苦果,有如《地藏经》云:「南阎浮提众生,举止动念,无不是业,无不是罪。」所以,看守心念要如捉贼。

  师父曾开示念头有生、住、异、灭四相,每天从醒来到就寝,有无数念头的生灭。学佛前的生活是被念头系缚的人生,是无止息地向外追逐,快乐觉受总是特别短;禅修之后,明白生灭当中能知的那个没有生灭,师父的法要犹如大海中的灯塔,指引我找到修行用功的下手处。在持续的禅修学习中养成在睡前静坐,借着定心觉察身心状态,由最初妄念纷飞,渐渐地有如石头压草般念头少了,继续用功,慢慢地心安,呈现一种宁静状态。透过静坐,调身、调息、调心,心律不整的毛病从此也得到调整;相信这对忙碌的现代人也是一帖定心剂。

无相修善 人生光明

  中台道场的禅修教育落实解行并重,除了佛法开示、静坐学习,还有福德行门,于平常课后出坡打扫环境之外,定期有回中台山福慧出坡的活动,借种种的坡务锻炼心性,以期在团体分工合作中照见自性。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去护两梯僧众禅七,坡务单位在大寮内场,每天要协助配制斋食,还有洗不完的大大小小锅盘,水槽随时要保持最干净的状态,十几天连续出坡,虽然身体会累,但心不会累,还充满法喜与感恩。圆满出坡回到家中,看见同修把碗盘堆放水槽没清洗,马上瞋心起,然而在叨念的同时,《金刚经》经文浮现脑际,「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」即刻思惟到在大寮内场面对更多的锅碗瓢盆,非但没有起瞋念,还会说阿弥陀佛!顷刻间,我意会到「着相」是我修行的障碍,当下瞋火息灭,感到惭愧忏悔,也体会到出坡作务心欢喜,修福不执福是真福,福至心开,修行就从出坡起。

  光明的人生,是清楚的人生,透过禅修薰习,修福又修慧,有如为自己的生命点一盏明灯,循着明灯,路不会走偏。这念心明,人生便是光明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