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修行 讓人迎向光明

文/普光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境


  「修行」就是修正自己錯誤的知見及行為;「修行」最終的目的,就是要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。無始劫來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等習氣,要如何修除?佛法給了我們最真實的人生道理,修行契悟心性,不只是對自己的挑戰,也是人生最值得、有意義而且必須去做的事。

明心見性 就路還家

  學佛之前,傳境覺得人生有很多的無奈與煩惱,雖然工作忙碌,但也吃喝玩樂;然而總覺人生欠缺了什麼?感到不踏實。終於,在一個因緣下,走進了普光精舍,才知道這裡就是自己心靈依靠的地方。因初發心,故精進用功、依教奉行,上課不請假,參加法會回山及出坡從不缺席,每年報名禪七,以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作為修行堅定的目標及努力的方向。這都要感恩開山祖師不忍眾生苦的大悲願力,創建中台,在各地及海外建立了許多精舍弘法度眾,才能讓遊子們一一找到回家的路。

  二十多年來,在修行過程中不離三環一體,知道自己的無明習氣重,必須一步一腳印學習。有如神秀大師偈云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臺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但心中的我執、我慢,依然存在,起起伏伏,要做到時時保持這念心的清淨,實在不容易。直到有一天,精舍師父拿了中台五明菩薩學院報名表要我們填寫,沒有考慮就是依教奉行,這樣開始了一百零六年度五明菩薩班的學習。原以為只是在教理上及多方面課程的學習,沒想到要學習的是「深化修行,解行並重」。每次的上課及實習出坡,與來自全台各精舍師兄們一起學習、相處,有句話:「人上有人,天外有天。」 看到許多師兄們都很優秀,此時反問自己,一直以來執著的又是什麼?反觀自照後覺得自己的渺小,下定決心落實檢討反省、改進。三年來的五明菩薩學院學習,讓自己學習到思惟觀照,也更領會到《金剛經》云: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、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的道理。

認識自己 迎向光明

  接著,常住慈悲開設「大乘解行研經班」課程,第一週「菩提自性是修行的根本」、「日用修行不離自性」,一夕間突然開竅起來,與過去所背過的經文、偈子之理相應,原來修行就是不離菩提自性,直接了當。有煩惱的心就不是真如心,因此要時時提起覺性。此時想到每次禪七老和尚及主七和尚的開示: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、「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」,原來就是「不離這個」,在日用中為人處事當下要圓融,事理不二,最後銷歸自性。

  學佛至今的心得是,修行是無止盡的,不斷地學習、磨鍊、成長;更重要的是,要學習認識真實的自己,見到「本來面目」。修行不是只求自己好,而是要讓更多的人走向光明。今生有幸依止中台道場,學習禪宗心法,獲益殊勝;家人都在精舍學習,孫子們也進入普台國小就讀;而今發願能接引更多的有緣人到精舍上課薰修,在修行的道路上彼此提升為善友、善伴,同往成佛之路一起努力,人人都能迎向光明人生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