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禪修翻轉黑白人生

文/普上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揚


  「世間法圓滿,就是佛法」,這是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的甘露法語,也是末學修行的指南。

  生長於農村,努力耕耘必有收穫是生活準則。因此,憑著勤奮順利完成學業,也順利進入台灣十大建設之大鋼廠工作。這是個年輕公司,拚勁十足。為了台灣工業現代化披星戴月、跨越挑戰是常態,但自己也因年輕修養不足,導致同事間關係緊張。

  疲憊下班後,繼續挑戰子女的學習,希望子女要更好,既要補國文、英文、數學,還要補音樂及美術。不斷要求學習成果要達標,心中滿滿的壓力、挫折,不僅面目可憎,還口業不淨。人際關係失衡的外傷,加上悶悶不樂的內傷,這,就是我苦苦的黑白人生。

  幸運的是,在善友引導下,民國八十五年報名精舍禪修班,開啟快樂進取、與人為善的新人生。藉著禪坐淨心、定心,得以安住躁動的心,正確應對各種決策;教授法師開示的法藥,解答了心中種種困頓疑惑,找到人生正向進取的道路。

  禪修對自己影響深遠,了解眾生皆有佛性的真理後,正確地看待周遭的人事物,隨順因緣,進而創造因緣,展開善的循環。境隨心轉,公司業務、子女課業及人際關係均順遂了起來。譬如,柔軟語肯定部屬的用心及成果,工作成果不僅達標,還超標超質!愛語讚歎子女掃地用心,不只掃得更乾淨,課業也進步了。各種善的循環持續發展,這是彩色有價值的人生。

  禪修二十五年來,將佛法應用至職場及生活,無往不利。民國一百零五年奉派赴越南負責建廠試車,面對不會越語、經費緊縮、工期短促、人才欠缺等種種挑戰,還好我有佛法:「佛性沒有南北」,肯定越南也有人才;態度決定高度,應用佛法慎選翻譯、幹部,人才馬上具足;自己工廠自己蓋,建廠、試車並行;建立一流制度、確實訓練員工,建設越南一流鋼廠。願力有多大,成就就有多大,工廠進度不僅如期、如質達標,還提前試車順產,榮獲日韓家電廠認證成功。真正是「有佛法就有辦法」。

  「有因有緣事易成」,憑藉佛法得以翻轉黑白人生,特別感恩惟覺安公老和尚廣設精舍的大願心,也感恩見燈大和尚及法師們的護念,使弟子等在滾滾紅塵中得逢大法因緣,翻轉人生。禪修,是圓滿人生的關鍵,何興來乎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