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心明福至

文/普濟精舍住持 見張法師


  每個人都嚮往事事隨心滿願、擁有幸福快樂的人生,這是一個普世價值;但是追求的過程中,用盡心思,乃至於算命、改風水,卻不懂得這一切都需要在福德與智慧中去努力。

  還沒遇到佛法前,跟一般人一樣,為了想讓自己幸福快樂而去算命,東追西求,但總得不到自己所要的而心生煩惱。當聽聞到佛法,有了正確的知見觀念後,才明白人生的命運不是掌握在別人的一句話,而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佛法告訴我們從因上努力,莫從果求,才是真實的道理。古今許多世家,無非修善積德,例如唐朝裴度起一念仁善,在香山寺拾還玉帶,在因地中為善助人;又如明朝袁了凡依雲谷禪師的開示,從因上斷惡修善,二人皆改變了命運,開創了光明的未來。

  見燈大和尚曾開示大眾:「命運要靠自己創造,世間一切皆是仗因託緣所生,人生要離苦得樂,善因、善緣要具足。」修善積福是改變命運的準則,能讓我們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。每個人的成功、失敗,富貴、貧賤,並非偶然,而是離不開「因、果」二字。正本清源的方法就是要覺悟,在因上端正知見,清淨身口意三業,廣積福慧。

  曾因初到精舍,對於不熟悉的一切不知所措,在那年的禪七中,開山祖師開示:「未成佛道先結人緣。在生活中時時返照自心,不與眾生結惡緣,念念即是修福植福;有利他的心,則在在處處都是修善積福的因緣。」解七後帶著這段開示,回到精舍學習結緣,學習用善念去看待每一件事;每當善念一起,眼前的困境皆能一一化解,原來清淨的善念即是福報的源頭。感恩常住慈悲創造緣起,讓自己學習度化眾生、與眾生廣結善緣,更感恩開山祖師創建中台世界,帶領弟子們建設中台道場、普台學校、博物館,並在全世界設立一百零八家精舍,中台淨土是福慧具足的良田,為大眾開闢了無邊淨土,讓我們在這片淨土廣積福慧。

  清淨心、慈悲心、感恩心是善法之根源,經常為別人想,不為自己想,心行平等,就是修福又修慧。因地中,學習佛陀的身、學習佛陀的口、學習佛陀的心,學習佛陀不捨一眾生、慈濟無量。勤修福慧,去除自心的慳貪、愚癡,由善念到無念,修無修修,時時安住實相、安住正念;菩提之道尚未圓滿,但有正知見為眼,引領自己福慧雙修,菩提大道就在眼前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