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题:修善积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经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议。
若人于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议。
如是植种,名无增无减,亦是无上最胜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无增减,自性光明是最胜福田。


心明福至

文/普济精舍住持 见张法师


  每个人都向往事事随心满愿、拥有幸福快乐的人生,这是一个普世价值;但是追求的过程中,用尽心思,乃至于算命、改风水,却不懂得这一切都需要在福德与智慧中去努力。

  还没遇到佛法前,跟一般人一样,为了想让自己幸福快乐而去算命,东追西求,但总得不到自己所要的而心生烦恼。当听闻到佛法,有了正确的知见观念后,才明白人生的命运不是掌握在别人的一句话,而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。佛法告诉我们从因上努力,莫从果求,才是真实的道理。古今许多世家,无非修善积德,例如唐朝裴度起一念仁善,在香山寺拾还玉带,在因地中为善助人;又如明朝袁了凡依云谷禅师的开示,从因上断恶修善,二人皆改变了命运,开创了光明的未来。

  见灯大和尚曾开示大众:「命运要靠自己创造,世间一切皆是仗因托缘所生,人生要离苦得乐,善因、善缘要具足。」修善积福是改变命运的准则,能让我们离苦得乐、随心满愿。每个人的成功、失败,富贵、贫贱,并非偶然,而是离不开「因、果」二字。正本清源的方法就是要觉悟,在因上端正知见,清净身口意三业,广积福慧。

  曾因初到精舍,对于不熟悉的一切不知所措,在那年的禅七中,开山祖师开示:「未成佛道先结人缘。在生活中时时返照自心,不与众生结恶缘,念念即是修福植福;有利他的心,则在在处处都是修善积福的因缘。」解七后带着这段开示,回到精舍学习结缘,学习用善念去看待每一件事;每当善念一起,眼前的困境皆能一一化解,原来清净的善念即是福报的源头。感恩常住慈悲创造缘起,让自己学习度化众生、与众生广结善缘,更感恩开山祖师创建中台世界,带领弟子们建设中台道场、普台学校、博物馆,并在全世界设立一百零八家精舍,中台净土是福慧具足的良田,为大众开辟了无边净土,让我们在这片净土广积福慧。

  清净心、慈悲心、感恩心是善法之根源,经常为别人想,不为自己想,心行平等,就是修福又修慧。因地中,学习佛陀的身、学习佛陀的口、学习佛陀的心,学习佛陀不舍一众生、慈济无量。勤修福慧,去除自心的悭贪、愚痴,由善念到无念,修无修修,时时安住实相、安住正念;菩提之道尚未圆满,但有正知见为眼,引领自己福慧双修,菩提大道就在眼前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