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题:修善积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经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议。
若人于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议。
如是植种,名无增无减,亦是无上最胜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无增减,自性光明是最胜福田。


步步向善 步步向上

文/普同精舍住持 见酋法师


  「修善」犹如播善种,行者经一番辛勤耕耘,配合外缘诸如肥沃的土壤、适当的阳光照射与水分灌溉,日复一日,必能有收割的一日。反之,「造恶」犹如种下不好的种子,又任凭杂草丛生,日复一日,必定影响收成。众生起惑、造业、受苦,有因必有果,因的属性不同、造业的差别、外缘种种条件的聚合,最终造就不同的结果。是故吾人不能不谨慎身口意三业,「勿以恶小而为之,勿以善小而不为」。

  大众多存有以善抵恶的错误认知。然而,善归善、恶归恶,善恶不能相抵。俗云:「种瓜得瓜,种豆得豆」,假如把修善比喻种瓜,造恶比喻种豆,就能明白岂有种瓜得豆或种豆得瓜的道理,也能清楚何以善恶不能相抵。

断恶修善 灭罪消愆

  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第五章云:「若人有过,自解知非,改恶行善,罪自消灭。」在袁了凡的公案中,原本算命先生铁口直断他的寿命仅五十三岁,命中无子,后遇云谷禅师指引,以功过格记录自己所造的善与恶,并积极修善,持续改恶行善,以「立命之学」遣除命定之说,树立因果正见,改过积善,依四正勤为断恶修善之法门,转识成智,就能掌握善念的光明,改善了自己的命运。

  累积福德,必须了达福报属缘起性空的特性,乃因缘聚合而成,缘尽还无,是故要进一步学习能作主地善用福报,而不执着于福报,转化这有限量的福报,成就无有限量的实相真功德。《金刚经》云:「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」能运用财物去行仁布德,修善积福,进一步要能了达所得的褔德,皆属于有限、生灭、无常的,不起诸多烦恼执着。

  老和尚常云:「先以善舍恶,后以舍舍善。」为什么先以善舍恶,还要以舍舍善?〈永嘉大师证道歌〉曰:「住相布施生天福,犹如仰箭射虚空。势力尽,箭还坠,招得来生不如意。」行善本是善法,但若着了有、着了我能给……种种的心念,当中滋长的贡高我慢、执有为实的心念,使修善反成为行者的障碍。诚如《六祖坛经》云:「若修功德之人,心即不轻,常行普敬。心常轻人,吾我不断,即自无功。」因此,即使我们做了很大的善行,做了以后不执着,不贡高、不我慢,也不执着于人我相,对他人保持慈悲心、谦卑心、恭敬心,就能渐次提升善法的层次至「自修性是功,自修身是德。」这也就是六祖大师所告诉我们「福德与功德」之不同:布施供养的善行是福德,功德须自性内见,非外求得。

步步向善 步步向上

  何谓自性真功德?心性的理体妙用德行如经云:「念念无滞,常见本性真实妙用,名为功德。……若觅功德法身,但依此作,是真功德。」故而,若人能不执着于行善、不执着于能行善的自己,亦不迷惑于所行善的境界,即是以缘起性空的智慧,远离我相、人相、众生相、寿者相的妄想执着,打破修善的障碍,通达三轮体空,登上真空善的阶梯,成就自性真功德的理体妙用。

  故修善的阶梯,以心起善念为始,恶念自然无法滋长,进而向上阶梯更需不执着善法,了达缘起之法,即做即了,从俗谛的善,到真谛的善,进而趣向中道第一义谛理,以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」行持,具足「缘起性空,本具佛性,三世因果」的正见,必能在善法中时时刻刻销归自性,进趣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