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題:修善積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經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議。
若人於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議。
如是植種,名無增無減,亦是無上最勝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無增減,自性光明是最勝福田。


廣積福慧 真實富貴──惟覺安公老和尚開示

編輯部整理


  佛法說:「有此則有彼,無此則無彼;此生則彼生,此滅則彼滅。」無論是世間法、出世間法,都要靠自己從因當中努力才能成就,絕對不可以空坐等待。佛法講三世因果:過去因,現在果;現在因,未來果。天下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僥倖成功的。一切都是有因有果,今生的富貴,是過去種善因所得的善果;要想未來事事如意,現在就必須努力修善法,這就是正知正見。

積功累德 當下修因

  有些人對佛法三世因果的道理不了解,認為過去已經過去了,未來則是人死後的事情、遙不可及,果報不會馬上現前,因而認為因果是消極的;這樣就把過去、未來解釋得太狹隘,對因果的看法也不正確。什麼是過去、未來?昨天是過去、前一刻鐘、前一秒鐘也是過去;明天是未來,下一刻鐘、下一秒鐘也是未來。我們仔細觀察,每天從早到晚,都在因果的定律當中。例如:我對你笑一笑,這是「因」;你馬上回應我、對我點點頭,這就是「果」。學生用功讀書,不懈怠、不放逸,這是「因」;將來一定能得到好成績,這就是「果」。在社會上工作也是如此,如果我們奉公守法、不遲到早退,做事認真負責、不苟且,除了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做好,還多做一點,這就是布施、就有福德,將來有了好的機會,主管一定會立刻想到提拔自己;相反地,如果我們工作時懈怠、放逸,乃至私自取用公家的信紙、信封,以為這些只是小事、微不足道,殊不知影響卻很大,將來就算有升遷的機會,恐怕也輪不到自己,這就是因果。從這個角度來認識因果,才是真實的。

  《法句經》云:「莫輕小善,以為無福,水滴雖微,漸盈大器。」屋簷的水,從早到晚、一點一點滴落,一天下來,也可以接個半桶水;到銀行存款,今天存一百塊,明天存一百塊,存個三年、五年、十年,也能累積成一筆財富。修善也是如此,今天做一點善事、明天做一點善事……這樣繼續不斷地做下去,小善日積月累變成大善,就是很大的功德。

  修善的方法有很多,例如布施就屬於善法,除了布施金錢,還可以布施智慧、體力,或是看到別人做善事,我們也可以讚歎對方、布施歡喜;儒家所說的孝順父母、恭敬師長、友愛兄弟、對國家盡忠、對朋友有義……這些也都是善法,能夠做到,就能增長福德,使自己心情開朗、家庭和氣,和氣即能生財,乃至產生光明瑞相、感得善神護持,這就是因果。因此,不要把因果看得很遙遠。明白因果的道理,就知道現在要從因上努力,才是最重要的。

福慧雙修 富貴光明

  佛法告訴我們要福慧雙修。福德是從修善法而來,要靠日積月累才能成就。不僅要修福德,進一步還要修智慧;修善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為了利益大眾、普度眾生,使更多的人重見光明,這就是智慧;否則思想觀念不正確,即使有了福報,也會為自己帶來煩惱。例如:錢財很多、很富有,雖然這是福報,但因為沒有智慧,不懂得正確運用,把錢財用在吃喝玩樂、花天酒地、胡亂投資……反而造了惡業。有智慧的人就不同,懂得正確地運用錢財,把錢財拿來布施利益他人,這樣就更超越、更提升了;乃至進一步,布施了以後不做布施想,了達三輪體空、不執著善法。如《金剛經》云:「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修善不執著善,這樣世間法就是佛法。

  佛法的道理有深有淺,要想達到最高的境界,就要從基礎做起。不管是出家也好、在家也好,都要了解,修善是我們成就道業的本錢、資源,就算辛苦,也很值得;假使沒有這些資源,就沒有辦法走長遠的路。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,每一個人都想做大事、成大功、立大業,都想證無上菩提,這是一個很遠大的願望、目標;要達到這個目標,就要從日常生活上去努力。「四正勤」云:已生善念令增長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惡念令滅除,未生惡念令不生。我們心起善念、口說好話、身行善事,就是無量的福報;如果沒有機會做善事,最低限度要心存善念;這樣來努力,廣積福慧資糧,步步都是光明,就能圓滿菩提。

  修行是終生乃至盡未來際的事,不是十天半月的事情。這一生廣積福慧資糧,成道自然有自己的一份;這樣持續不斷地努力,人生就能從貧窮達到富貴,從黑暗達到光明,從生死達到涅槃,從凡夫達到聖人境界,成就真正的大富大貴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