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9
 
本期主题:修善积福 光明人生







经云:「福田之相,不可思议。
若人于中如法修善,亦不可思议。
如是植种,名无增无减,亦是无上最胜福田。」
勤修善法,心无增减,自性光明是最胜福田。


广积福慧 真实富贵──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
  佛法说:「有此则有彼,无此则无彼;此生则彼生,此灭则彼灭。」无论是世间法、出世间法,都要靠自己从因当中努力才能成就,绝对不可以空坐等待。佛法讲三世因果:过去因,现在果;现在因,未来果。天下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侥幸成功的。一切都是有因有果,今生的富贵,是过去种善因所得的善果;要想未来事事如意,现在就必须努力修善法,这就是正知正见。

积功累德 当下修因

  有些人对佛法三世因果的道理不了解,认为过去已经过去了,未来则是人死后的事情、遥不可及,果报不会马上现前,因而认为因果是消极的;这样就把过去、未来解释得太狭隘,对因果的看法也不正确。什么是过去、未来?昨天是过去、前一刻钟、前一秒钟也是过去;明天是未来,下一刻钟、下一秒钟也是未来。我们仔细观察,每天从早到晚,都在因果的定律当中。例如:我对你笑一笑,这是「因」;你马上回应我、对我点点头,这就是「果」。学生用功读书,不懈怠、不放逸,这是「因」;将来一定能得到好成绩,这就是「果」。在社会上工作也是如此,如果我们奉公守法、不迟到早退,做事认真负责、不苟且,除了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做好,还多做一点,这就是布施、就有福德,将来有了好的机会,主管一定会立刻想到提拔自己;相反地,如果我们工作时懈怠、放逸,乃至私自取用公家的信纸、信封,以为这些只是小事、微不足道,殊不知影响却很大,将来就算有升迁的机会,恐怕也轮不到自己,这就是因果。从这个角度来认识因果,才是真实的。

  《法句经》云:「莫轻小善,以为无福,水滴虽微,渐盈大器。」屋檐的水,从早到晚、一点一点滴落,一天下来,也可以接个半桶水;到银行存款,今天存一百块,明天存一百块,存个三年、五年、十年,也能累积成一笔财富。修善也是如此,今天做一点善事、明天做一点善事……这样继续不断地做下去,小善日积月累变成大善,就是很大的功德。

  修善的方法有很多,例如布施就属于善法,除了布施金钱,还可以布施智慧、体力,或是看到别人做善事,我们也可以赞叹对方、布施欢喜;儒家所说的孝顺父母、恭敬师长、友爱兄弟、对国家尽忠、对朋友有义……这些也都是善法,能够做到,就能增长福德,使自己心情开朗、家庭和气,和气即能生财,乃至产生光明瑞相、感得善神护持,这就是因果。因此,不要把因果看得很遥远。明白因果的道理,就知道现在要从因上努力,才是最重要的。

福慧双修 富贵光明

  佛法告诉我们要福慧双修。福德是从修善法而来,要靠日积月累才能成就。不仅要修福德,进一步还要修智慧;修善不是为了自己,而是为了利益大众、普度众生,使更多的人重见光明,这就是智慧;否则思想观念不正确,即使有了福报,也会为自己带来烦恼。例如:钱财很多、很富有,虽然这是福报,但因为没有智慧,不懂得正确运用,把钱财用在吃喝玩乐、花天酒地、胡乱投资……反而造了恶业。有智慧的人就不同,懂得正确地运用钱财,把钱财拿来布施利益他人,这样就更超越、更提升了;乃至进一步,布施了以后不做布施想,了达三轮体空、不执着善法。如《金刚经》云:「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。」修善不执着善,这样世间法就是佛法。

  佛法的道理有深有浅,要想达到最高的境界,就要从基础做起。不管是出家也好、在家也好,都要了解,修善是我们成就道业的本钱、资源,就算辛苦,也很值得;假使没有这些资源,就没有办法走长远的路。所谓万丈高楼从地起,每一个人都想做大事、成大功、立大业,都想证无上菩提,这是一个很远大的愿望、目标;要达到这个目标,就要从日常生活上去努力。「四正勤」云:已生善念令增长,未生善念令速生;已生恶念令灭除,未生恶念令不生。我们心起善念、口说好话、身行善事,就是无量的福报;如果没有机会做善事,最低限度要心存善念;这样来努力,广积福慧资粮,步步都是光明,就能圆满菩提。

  修行是终生乃至尽未来际的事,不是十天半月的事情。这一生广积福慧资粮,成道自然有自己的一份;这样持续不断地努力,人生就能从贫穷达到富贵,从黑暗达到光明,从生死达到涅槃,从凡夫达到圣人境界,成就真正的大富大贵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