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佛法的不可思議

文/普開精舍研經禪修班學員  法修


  猶記得剛開始學開車時,因為不熟悉,加上緊張,一直做錯而被教練指導,覺得很沮喪,也很煩惱,心裡不禁抱怨教練為什麼要這麼兇。就這樣每次上課都很緊繃,教練的態度也愈來愈差。佛法云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」,反省自己,明白是過去沒有和對方結善緣,導致今生招感這樣的果報,希望可以轉化這段惡緣,便發心修「七周緣慈」,希望能降伏自己的瞋心,對教練起善念,另一方面也希望教練可以快樂。

  開始定下心來修七周緣慈後,一次又被教練指導時,當下我突然想通了:原來我總是執著「我」被罵,總覺得「我」不會開車、「我」就是會做錯,卻忽略了是「什麼原因」被罵。於是我開始專注在「什麼原因」做錯,專注於修正行為,而不是一直執著於「我」被罵。這樣一轉念後,心變得自在,也不會在意教練的口氣不好,反而還很感謝教練的指導。由此體會到,原來是因為執著「我」,才會在意自己被指導而產生不好的情緒。

  理解到自己的盲點後,又更用功地修七周緣慈。過了幾天,教練的態度竟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,上課時變得很親切,也很仔細地教導細節,課程結束後,還做了總複習,回顧當天犯錯的地方,完全沒有不好的口氣。這樣的轉變讓我十分驚訝!慈悲的力量竟然如此強大,能成功轉化瞋心,化解惡緣成善緣。

  很感恩來上禪修班,如果沒有學習轉念的方法,遇到逆境時,我可能只會忍氣吞聲,或者和對方起爭執。回顧學開車的過程,雖然曾因被教練指導覺得很不開心,和教練也相處得不太順利,但我還是能感恩教練的指導,這是以前的我做不到的。

  另外,從教練對我的態度中,竟然也看到自己的影子:從教練口中聽到那刺耳的一字一句,我也都曾說出口;現在立場互換,我才了解,原來別人聽到後是這樣的感受。我感到很慚愧,過去也曾這樣刺傷別人的心,自己體會過才明白有多麼地難受,當下發願:願不要再有下一個人遭受這樣的痛苦。一念慈悲心起,原本籠罩內心的烏雲,瞬間煙消雲散,雨過天晴,過去幾年我在教導學生時改不掉的壞習慣,就這樣改掉了!

  起一念清淨慈悲的心,讓我和教練能好好相處,也消減掉了自身多年來的壞習氣。時時保持這念心的清淨、慈悲,自能顯出煥然一新的新氣象,這是佛法的不思議,更是心的不思議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