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佛法的不可思议

文/普开精舍研经禅修班学员  法修


  犹记得刚开始学开车时,因为不熟悉,加上紧张,一直做错而被教练指导,觉得很沮丧,也很烦恼,心里不禁抱怨教练为什么要这么凶。就这样每次上课都很紧绷,教练的态度也愈来愈差。佛法云: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」,反省自己,明白是过去没有和对方结善缘,导致今生招感这样的果报,希望可以转化这段恶缘,便发心修「七周缘慈」,希望能降伏自己的瞋心,对教练起善念,另一方面也希望教练可以快乐。

  开始定下心来修七周缘慈后,一次又被教练指导时,当下我突然想通了:原来我总是执着「我」被骂,总觉得「我」不会开车、「我」就是会做错,却忽略了是「什么原因」被骂。于是我开始专注在「什么原因」做错,专注于修正行为,而不是一直执着于「我」被骂。这样一转念后,心变得自在,也不会在意教练的口气不好,反而还很感谢教练的指导。由此体会到,原来是因为执着「我」,才会在意自己被指导而产生不好的情绪。

  理解到自己的盲点后,又更用功地修七周缘慈。过了几天,教练的态度竟然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转变,上课时变得很亲切,也很仔细地教导细节,课程结束后,还做了总复习,回顾当天犯错的地方,完全没有不好的口气。这样的转变让我十分惊讶!慈悲的力量竟然如此强大,能成功转化瞋心,化解恶缘成善缘。

  很感恩来上禅修班,如果没有学习转念的方法,遇到逆境时,我可能只会忍气吞声,或者和对方起争执。回顾学开车的过程,虽然曾因被教练指导觉得很不开心,和教练也相处得不太顺利,但我还是能感恩教练的指导,这是以前的我做不到的。

  另外,从教练对我的态度中,竟然也看到自己的影子:从教练口中听到那刺耳的一字一句,我也都曾说出口;现在立场互换,我才了解,原来别人听到后是这样的感受。我感到很惭愧,过去也曾这样刺伤别人的心,自己体会过才明白有多么地难受,当下发愿:愿不要再有下一个人遭受这样的痛苦。一念慈悲心起,原本笼罩内心的乌云,瞬间烟消云散,雨过天晴,过去几年我在教导学生时改不掉的坏习惯,就这样改掉了!

  起一念清净慈悲的心,让我和教练能好好相处,也消减掉了自身多年来的坏习气。时时保持这念心的清净、慈悲,自能显出焕然一新的新气象,这是佛法的不思议,更是心的不思议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