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誠實面對 直下承擔

文/普糧精舍夜間研經禪修班學員  傳綿


  所謂「智者調心,愚者調身」,內心不寧靜就容易向外攀緣,盲目追求,執著沒意義的事物。唯有直下承擔自己的問題,向內心返照,生活才會踏實;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」,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,沒有欺騙、沒有矯情,心自然安定自在。

  當初學佛的原因之一,是為了讓自己放鬆,希望可以夜夜好眠,不再淺眠多夢。但隨著出社會多年,腸胃狀況愈來愈差,就診後得到的結論都是──精神太緊張,造成腸胃虛弱。一開始有點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,覺得自己學佛多年,平日也會靜坐調整自己,卻如此沒有工夫,感覺相當羞愧。

  因此,我重新審視自己一番,認真地反省、覺察、覺照,這才發現自己是個很愛畫地自限的人,也是個很愛面子的人。我的工作是屬於設計與企劃能力皆需具備的職務,當主管對我有更高的要求時,我就會努力達到標準,就算工作要求不合理,自己早已疲累不堪,也不願承認,因為不想得到抗壓不好,或能力不好的評價,所以咬著牙強迫自己接受,甚至要求自己學習更多的東西,因此常常處於焦慮的狀態;就這樣將他人的想法變成自己的束縛,而沒有審視因緣的變化,一直往前衝。直到有一天看到「直下承擔」的開示,這才找到了一副解決自己問題的解藥,原來是因為沒有勇氣承認自己能力有限,所以不知節制地接受所有工作上的要求,結果往往是超過自己所能負荷。

  經過這樣的反省歷程之後,現在自己的心清楚許多,想起《六祖壇經》中的偈子:「菩提本自性,起心即是妄,淨心在妄中,但正無三障……常自見己過,與道即相當。」這段經文讓我在習氣、妄想中重新認識自己,明白調身不是只有身體的放鬆而已,還要進一步檢視自己的念頭和所有的習氣;覺察到了之後,更要直下承擔,再難堪的問題,都要勇敢地面對。因為必須先看到問題,才有改變的可能;進一步還要承認確實有這樣的問題存在,才能對症下藥,獲得根本解決問題的機會。誠實地面對自己,照亮自己的身心,沒有一絲隱瞞,生活才能踏踏實實,這樣的積極人生才有意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