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诚实面对 直下承担

文/普粮精舍夜间研经禅修班学员  传绵


  所谓「智者调心,愚者调身」,内心不宁静就容易向外攀缘,盲目追求,执着没意义的事物。唯有直下承担自己的问题,向内心返照,生活才会踏实;「万物静观皆自得」,安住在自己的本心本性上,没有欺骗、没有矫情,心自然安定自在。

  当初学佛的原因之一,是为了让自己放松,希望可以夜夜好眠,不再浅眠多梦。但随着出社会多年,肠胃状况愈来愈差,就诊后得到的结论都是──精神太紧张,造成肠胃虚弱。一开始有点无法接受这样的说法,觉得自己学佛多年,平日也会静坐调整自己,却如此没有工夫,感觉相当羞愧。

  因此,我重新审视自己一番,认真地反省、觉察、觉照,这才发现自己是个很爱画地自限的人,也是个很爱面子的人。我的工作是属于设计与企划能力皆需具备的职务,当主管对我有更高的要求时,我就会努力达到标准,就算工作要求不合理,自己早已疲累不堪,也不愿承认,因为不想得到抗压不好,或能力不好的评价,所以咬着牙强迫自己接受,甚至要求自己学习更多的东西,因此常常处于焦虑的状态;就这样将他人的想法变成自己的束缚,而没有审视因缘的变化,一直往前冲。直到有一天看到「直下承担」的开示,这才找到了一副解决自己问题的解药,原来是因为没有勇气承认自己能力有限,所以不知节制地接受所有工作上的要求,结果往往是超过自己所能负荷。

  经过这样的反省历程之后,现在自己的心清楚许多,想起《六祖坛经》中的偈子:「菩提本自性,起心即是妄,净心在妄中,但正无三障……常自见己过,与道即相当。」这段经文让我在习气、妄想中重新认识自己,明白调身不是只有身体的放松而已,还要进一步检视自己的念头和所有的习气;觉察到了之后,更要直下承担,再难堪的问题,都要勇敢地面对。因为必须先看到问题,才有改变的可能;进一步还要承认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存在,才能对症下药,获得根本解决问题的机会。诚实地面对自己,照亮自己的身心,没有一丝隐瞒,生活才能踏踏实实,这样的积极人生才有意义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