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把握當下 自淨其意

文/普因精舍日間中級禪修班學員 傳量


  配合政府防疫,在家每日關注有關「新型冠狀病毒」疫災的新聞,看著全球各地確診及死亡人數持續攀升、疫情日趨嚴重!每當看到這些報導,心情難免因不安而有所起伏,慶幸腦海中總會浮現出師父開示的「緣起」、「空性」等相關真理。感恩有善知識慈悲的甘露法語,讓自己得以即時轉化心念、調伏身心的不安。

  佛法說人人本具佛性,但我等凡夫卻因一念不覺,盲目地追求「財色名食睡」,隨順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等煩惱,導致累劫身心受困,無法作主!

  過去在分秒必爭的半導體材料代理商工作,常因來自廠商與客戶的抱怨,而心生不悅,轉砲口責難於負責案件的同事,長期下來弄得自己總是身心疲憊不堪,公司內部氣氛也因此常常緊張萬分。學佛後才了解,每個人、每件事的緣起各有不同,不該一味地以自己的角度或感受去要求他人;也了解到身心的健康不外乎宿緣及今生造作的善惡業因所積累形成。因此,現在每當遇境時,我不再輕易動怒了,相較之前,更會努力覺察、返照自心,並提醒自己以清淨的三業、平等心來處理。

  世尊應眾生根機開示了八萬四千法門,無一不是為令眾生善調身心、對治煩惱之方便法門。例如,以「五停心觀」對治貪、瞋、癡、我見及散亂;以三十七助道品中的「四正勤」,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身口意三業,來斷惡修善;學習菩薩的悲願,透過禮讚、隨喜、懺悔己過、回向等,來調伏身心;禪修靜坐,學習妄念不起,定心、見性……。

  然藥有千萬方,貴在應病與藥,修行亦是如此。諸多法門雖各有千秋,但「方便有多門,歸元無二路」,眾生之所以受困六道不得自在,實因根本無明大病,不知菩提自性本自清淨。因此,唯有安住大乘心,透過諸多加行不斷地精進努力,時時刻刻保持覺性、於相離相不住相,才能於日用行、住、坐、臥間觸物起照,不為外境所惑,事理圓融地藉事練心,隨順覺性,任運自在。

  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把握每個當下,斷惡行善,自淨其意,實在是刻不容緩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