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把握当下 自净其意

文/普因精舍日间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量


  配合政府防疫,在家每日关注有关「新型冠状病毒」疫灾的新闻,看着全球各地确诊及死亡人数持续攀升、疫情日趋严重!每当看到这些报导,心情难免因不安而有所起伏,庆幸脑海中总会浮现出师父开示的「缘起」、「空性」等相关真理。感恩有善知识慈悲的甘露法语,让自己得以即时转化心念、调伏身心的不安。

  佛法说人人本具佛性,但我等凡夫却因一念不觉,盲目地追求「财色名食睡」,随顺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、邪见等烦恼,导致累劫身心受困,无法作主!

  过去在分秒必争的半导体材料代理商工作,常因来自厂商与客户的抱怨,而心生不悦,转炮口责难于负责案件的同事,长期下来弄得自己总是身心疲惫不堪,公司内部气氛也因此常常紧张万分。学佛后才了解,每个人、每件事的缘起各有不同,不该一味地以自己的角度或感受去要求他人;也了解到身心的健康不外乎宿缘及今生造作的善恶业因所积累形成。因此,现在每当遇境时,我不再轻易动怒了,相较之前,更会努力觉察、返照自心,并提醒自己以清净的三业、平等心来处理。

  世尊应众生根机开示了八万四千法门,无一不是为令众生善调身心、对治烦恼之方便法门。例如,以「五停心观」对治贪、瞋、痴、我见及散乱;以三十七助道品中的「四正勤」,时时刻刻反省检讨身口意三业,来断恶修善;学习菩萨的悲愿,透过礼赞、随喜、忏悔己过、回向等,来调伏身心;禅修静坐,学习妄念不起,定心、见性……。

  然药有千万方,贵在应病与药,修行亦是如此。诸多法门虽各有千秋,但「方便有多门,归元无二路」,众生之所以受困六道不得自在,实因根本无明大病,不知菩提自性本自清净。因此,唯有安住大乘心,透过诸多加行不断地精进努力,时时刻刻保持觉性、于相离相不住相,才能于日用行、住、坐、卧间触物起照,不为外境所惑,事理圆融地借事练心,随顺觉性,任运自在。

  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把握每个当下,断恶行善,自净其意,实在是刻不容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