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雲開見月明

文/普糧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法瓔


  古德云:「心生種種法生,心滅種種法滅。」在全世界共同防疫的期間,人人自危、人心惶惶,此時更應該要安心、定心,所謂「心淨國土淨」,當心安定下來後,自然就不容易和外界的毒相應。然而世人事事追求,煩惱也隨之倍增,為了解憂,只好再向外追求更多事物來「澆愁」,如此一來只是讓煩惱愈來愈多,也很難看清心的真實樣貌,又要怎麼定心呢?

慧光觀照心自定

  自己覺察到情緒往往來自於煩惱,情緒一起,就容易造業。記得在學生時代參加過中智佛學社,當時才十七、八歲,煩惱很多,情緒也很雜,經常一個不如意就傷心難過。當時師父在社課中開示,每一個情緒都有原因,要找到根源,解決它,才能斬草除根。那句話影響我非常深,從那時候開始,慢慢學習觀照自己的情緒,找到源頭,並且反省、改進,漸漸地負面情緒變少了,也較能夠控制自己的言行,不會因為情緒而一時衝動,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。

  在補習班教課,曾經碰到一位學生,上課很喜歡問一些刁鑽、沒有邏輯的問題。剛開始,當他直接指出我寫錯或口誤的地方時,第一個想法是「這個人真的很沒禮貌」,察覺到自己的想法後,隨即反省:覺得被台下的學生大聲指出錯誤很丟臉,這是自己的慢心作祟;而且即便是微小的錯誤,這位學生還是很細心地發現了,不僅能夠提高教學的正確率,還能改正自己的粗心大意,其實必須要感謝他。記得師父說:「讓你不高興的是菩薩,要感謝他來磨鍊你的心性。」於是之後我更加關心這位同學,面對他毫無邏輯的問題,也儘量去理解他的思惟,並幫助他修正思考方式,達到更快速、正確的學習。後來這位同學要離開補習班時還送了卡片,說他現在可以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理解事情,也較能理解其他人的想法,以後也會繼續努力。當初察覺自己的煩惱,沒有因為覺得自尊受損就對學生生氣,而是修正自己,從而能真正幫助到他,真的很開心。 

覺察覺照心月明 

  學佛後發現,情緒的源頭不外乎就是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,因此若放任這些情緒再造惡業,更是得不償失。儒家說: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。」固定在精舍上課、靜坐之後,發現自己較能夠平心靜氣,情緒起伏不像過去那麼快,而是如慢動作般出現,自己可以慢慢地分析它的源頭,並斷除它;若不能斷除,則從佛法的道理中尋找對治的方法。因此即使面對一些過去覺得「一定會很傷心」、「一定會很生氣」的情況,也能夠儘量保持平靜的心去判斷:現在這些情緒到底有沒有必要?對事情是否有實質的幫助?  

  情緒影響我們的心理健康,而能夠掌控這些情緒的是我們的這一念作主的心。所謂「千江有水千江月,萬里無雲萬里天」,這念心像月亮一樣,每個地方都照得到;每個人都有這一念心,只要能時時觀照自心,覺察、覺照,並學習控制情緒,拂去了煩惱,自然雲開見月明;心能作主,心定了,也就不怕外毒和塵擾了。  

  老和尚曾說:「佛法告訴我們,心就是法界,心黑暗,整個法界都黑暗。善與惡都在這念心,只要念頭一轉、心燈一照,過去幾十年、幾百年、幾千年的黑暗立刻消失得無影無蹤。」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讓心回歸到本有的清淨,心清淨了,法界就清淨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