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云开见月明

文/普粮精舍日间研经禅修班学员 法璎


  古德云:「心生种种法生,心灭种种法灭。」在全世界共同防疫的期间,人人自危、人心惶惶,此时更应该要安心、定心,所谓「心净国土净」,当心安定下来后,自然就不容易和外界的毒相应。然而世人事事追求,烦恼也随之倍增,为了解忧,只好再向外追求更多事物来「浇愁」,如此一来只是让烦恼愈来愈多,也很难看清心的真实样貌,又要怎么定心呢?

慧光观照心自定

  自己觉察到情绪往往来自于烦恼,情绪一起,就容易造业。记得在学生时代参加过中智佛学社,当时才十七、八岁,烦恼很多,情绪也很杂,经常一个不如意就伤心难过。当时师父在社课中开示,每一个情绪都有原因,要找到根源,解决它,才能斩草除根。那句话影响我非常深,从那时候开始,慢慢学习观照自己的情绪,找到源头,并且反省、改进,渐渐地负面情绪变少了,也较能够控制自己的言行,不会因为情绪而一时冲动,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。

  在补习班教课,曾经碰到一位学生,上课很喜欢问一些刁钻、没有逻辑的问题。刚开始,当他直接指出我写错或口误的地方时,第一个想法是「这个人真的很没礼貌」,察觉到自己的想法后,随即反省:觉得被台下的学生大声指出错误很丢脸,这是自己的慢心作祟;而且即便是微小的错误,这位学生还是很细心地发现了,不仅能够提高教学的正确率,还能改正自己的粗心大意,其实必须要感谢他。记得师父说:「让你不高兴的是菩萨,要感谢他来磨炼你的心性。」于是之后我更加关心这位同学,面对他毫无逻辑的问题,也尽量去理解他的思惟,并帮助他修正思考方式,达到更快速、正确的学习。后来这位同学要离开补习班时还送了卡片,说他现在可以用比较有效率的方式理解事情,也较能理解其他人的想法,以后也会继续努力。当初察觉自己的烦恼,没有因为觉得自尊受损就对学生生气,而是修正自己,从而能真正帮助到他,真的很开心。 

觉察觉照心月明 

  学佛后发现,情绪的源头不外乎就是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,因此若放任这些情绪再造恶业,更是得不偿失。儒家说:「万物静观皆自得。」固定在精舍上课、静坐之后,发现自己较能够平心静气,情绪起伏不像过去那么快,而是如慢动作般出现,自己可以慢慢地分析它的源头,并断除它;若不能断除,则从佛法的道理中寻找对治的方法。因此即使面对一些过去觉得「一定会很伤心」、「一定会很生气」的情况,也能够尽量保持平静的心去判断:现在这些情绪到底有没有必要?对事情是否有实质的帮助?  

  情绪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,而能够掌控这些情绪的是我们的这一念作主的心。所谓「千江有水千江月,万里无云万里天」,这念心像月亮一样,每个地方都照得到;每个人都有这一念心,只要能时时观照自心,觉察、觉照,并学习控制情绪,拂去了烦恼,自然云开见月明;心能作主,心定了,也就不怕外毒和尘扰了。  

  老和尚曾说:「佛法告诉我们,心就是法界,心黑暗,整个法界都黑暗。善与恶都在这念心,只要念头一转、心灯一照,过去几十年、几百年、几千年的黑暗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。」时时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让心回归到本有的清净,心清净了,法界就清净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