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人生因遇見佛法而美好

文/普開精舍大乘解行研經班學員 傳堅


  幼年喪父,母親忙於家計,只求孩子能快快長大,無暇顧及其他;而我,也很認命、認真地學習。「品學兼優,沉默寡言」是老師給我的評語,但內向自卑才是真實的我。我常想,為什麼我沒有爸爸?為什麼媽媽從來不參加母姊會?為什麼讓我生在這個家庭?

  進入職場,很努力地工作,也得到肯定,晉升到一級主管。但十年前,工作超過二十年的公司,因市場變化被合併。基於種種考量,我們幾個主管無可奈何地早早辦了退休。離法定退休年齡還好幾年,心中有許多的不安和不甘,這麼早退休,以後日子要怎麼過?

了達因果 甘心甘受

 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,或多或少都會有些不如意事發生,該怎麼去面對?俗語云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」,不如意是常態,我們除了接受、忍耐,好像也沒有別的辦法。所以,日子也就在煩惱不斷中流過。但學佛後,我的人生變得不一樣了。

  佛法讓我了解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今生所有的一切,都是自己過去善惡業所呈現的結果。出生在這個家庭,是自己的業力所致。父母生我、養我、育我,感恩都來不及,還怨什麼?公司被合併,是所有員工的共業,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名,不用負些責任嗎?就如〈達磨二入四行觀〉中的「報冤行」所云:「是我宿殃,惡業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見與。」了達此理,也就「甘心甘受,都無冤訴」。

  不間斷地上禪修課、發心當義工,退休生活雖然過得忙碌,卻是充實且法喜充滿。但,無常大鬼卻在毫無預警下找到我。原本是預計先開刀治療左眼的白內障,一個月後再開右眼,卻完全沒料到開完刀後,左眼的視力竟變成散光九百度;因為害怕再次失敗,右眼的手術也一直延宕,導致視力更加惡化。就這樣過了近二年處於半盲的世界──無法自己走樓梯、搭公車、看書、寫字。雖然知道這是自己的業障,但對生活的無助、恐懼感,讓我的心怎麼樣也無法安定,時常陷在不安煩惱中。

聽經聞法 轉識成智

  還好,有師父們及師兄們的護念與鼓勵,讓我仍得以不間斷地到精舍聽經聞法。師父開示《六祖壇經》讓我有很深的體悟:就是遇到境界要能轉念,不要讓自己一直陷在其中,否則就會被境所困。雖然眼睛出了狀況,但一直煩惱也於事無補,應該放下煩惱,轉而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。轉了念,便繼續領學員長的執事,積極用心地關懷學員、分享學佛心得。在持續地用功與發心後,一切的善因緣、福德具足,現在我的眼睛視力已經恢復到可以正常生活了。

  學佛不只讓我過去心中陰暗角落的委屈、不滿、不安統統得以釋放,更透過不間斷地禪修,學習用佛法來調整身心,時時保持正念,讓自己貪婪的心變得能捨,瞋恨的心變得慈悲,愚癡的心變得有智慧。自己已過耳順之年,如果還不好好把握每一個用功的機會,更待何時?感恩在生命中遇見佛法,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。發願要繼續精進、發長遠心,永不退轉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