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人生因遇见佛法而美好

文/普开精舍大乘解行研经班学员 传坚


  幼年丧父,母亲忙于家计,只求孩子能快快长大,无暇顾及其他;而我,也很认命、认真地学习。「品学兼优,沉默寡言」是老师给我的评语,但内向自卑才是真实的我。我常想,为什么我没有爸爸?为什么妈妈从来不参加母姊会?为什么让我生在这个家庭?

  进入职场,很努力地工作,也得到肯定,晋升到一级主管。但十年前,工作超过二十年的公司,因市场变化被合并。基于种种考量,我们几个主管无可奈何地早早办了退休。离法定退休年龄还好几年,心中有许多的不安和不甘,这么早退休,以后日子要怎么过?

了达因果 甘心甘受

  每个人在不同的人生阶段,或多或少都会有些不如意事发生,该怎么去面对?俗语云:「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」,不如意是常态,我们除了接受、忍耐,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。所以,日子也就在烦恼不断中流过。但学佛后,我的人生变得不一样了。

  佛法让我了解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今生所有的一切,都是自己过去善恶业所呈现的结果。出生在这个家庭,是自己的业力所致。父母生我、养我、育我,感恩都来不及,还怨什么?公司被合并,是所有员工的共业,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名,不用负些责任吗?就如〈达磨二入四行观〉中的「报冤行」所云:「是我宿殃,恶业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见与。」了达此理,也就「甘心甘受,都无冤诉」。

  不间断地上禅修课、发心当义工,退休生活虽然过得忙碌,却是充实且法喜充满。但,无常大鬼却在毫无预警下找到我。原本是预计先开刀治疗左眼的白内障,一个月后再开右眼,却完全没料到开完刀后,左眼的视力竟变成散光九百度;因为害怕再次失败,右眼的手术也一直延宕,导致视力更加恶化。就这样过了近二年处于半盲的世界──无法自己走楼梯、搭公车、看书、写字。虽然知道这是自己的业障,但对生活的无助、恐惧感,让我的心怎么样也无法安定,时常陷在不安烦恼中。

听经闻法 转识成智

  还好,有师父们及师兄们的护念与鼓励,让我仍得以不间断地到精舍听经闻法。师父开示《六祖坛经》让我有很深的体悟:就是遇到境界要能转念,不要让自己一直陷在其中,否则就会被境所困。虽然眼睛出了状况,但一直烦恼也于事无补,应该放下烦恼,转而去做自己做得到的事。转了念,便继续领学员长的执事,积极用心地关怀学员、分享学佛心得。在持续地用功与发心后,一切的善因缘、福德具足,现在我的眼睛视力已经恢复到可以正常生活了。

  学佛不只让我过去心中阴暗角落的委屈、不满、不安统统得以释放,更透过不间断地禅修,学习用佛法来调整身心,时时保持正念,让自己贪婪的心变得能舍,瞋恨的心变得慈悲,愚痴的心变得有智慧。自己已过耳顺之年,如果还不好好把握每一个用功的机会,更待何时?感恩在生命中遇见佛法,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。发愿要继续精进、发长远心,永不退转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