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安定身心,三寶為依靠

文/普因精舍日間研經禪修班學員 傳梵


  「人心的安定,是社會安定的基石」,《大學》也講:「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,先治其國;欲治其國者,先齊其家;欲齊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」然而,心如朗朗明月,如何撥雲見月?調適身心,是我們必修的功課。

  記得第一次上禪修課時,教授法師帶著大家一起靜坐,師父用平和的音聲教大家數息,聽著聽著,心就這麼慢慢地靜下來了,原來淨土並非遙不可及,它就靜落在這城市的一隅。隨著一堂堂課的薰修,增進對佛法的認識,原本佛、道不分的我,才明白佛陀說了這麼多的法,都是為了幫助眾生去除妄想、顛倒、執著,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;也才明白,以法自師、以法師人的師父們,在末法時代為佛法的傳承而努力,是多麼地不容易。

心住法上 逆境不憂

  前年,母親生了一場大病,陪病過程中,我體會到即便是至親,病苦也無法代受。好在當時已經踏入精舍學佛,除了祈求佛菩薩的保佑外,更用功誦經回向給母親;即使無法代受病苦,但將心倚靠在佛法上,仰仗三寶慈光加被,轉化了不少擔心、煩惱。此外,當時也收到來自精舍師父與師兄的關心,著實感受到他們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慈悲心懷,在精舍裡處處可見菩薩。後來看著母親漸漸康復,傳梵真的很感恩。

  在精舍除了能建立正確知見外,領執事,也能藉境練心。不同於職場環境,職場上重視的是競爭,在道場重視的是和合;職場上重視的是升遷,在道場則重視直下承擔,在承擔的當下,就是累積智慧與福德的因緣。因此在精舍舉辦任何活動,都可以看到很多師兄們共同發心成就,師兄們不為私利,發廣大心利益他人,在我眼裡,個個都是菩薩,是我學習的對象。

但念無常 因上努力

  年輕時候,雖然知道無常,但如同一般人的心態,總覺得自己不會這麼倒楣。而今已屆中年,身邊有長輩過世了;有同學因癌症逝世,留下兩名稚子;有同輩親戚因腦中風,昏迷了一年沒有清醒……甚至近期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,相信很多人萬萬沒有想到,在這場疫情中會失去家人,甚至自己的生命,這些明明白白告訴我們,無常無所不在。當無常來臨,境界跟著變化,身心感受也隨之牽動,幸而了解佛法「諸法因緣生,諸法因緣滅」的道理,明白所有發生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,除了積極把握當下,更可以運用佛法的道理,如〈達磨二入四行觀〉,幫助我們轉化心念:受苦時,念報冤行;得失時,念隨緣行;當心貪著了,念無所求行;若能積極地在因上努力,勤修六波羅蜜去除心垢,相信一定能改變因緣、創造命運。

  我們都知道生命當中不可能永遠沒有境界,遇到狀況,如何調身調心,是我們的必修功課。如今進了佛法這座寶山,明白因緣果報、空性、佛性的道理,就能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提起覺性。遇到境界時,把佛法拿起來用,並且落實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所開示「福德、教理、禪定」三環一體的修行方向,安身定心,那麼「煩惱即菩提」的境界,相信就不遠了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