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安定身心,三宝为依靠

文/普因精舍日间研经禅修班学员 传梵


  「人心的安定,是社会安定的基石」,《大学》也讲:「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,先治其国;欲治其国者,先齐其家;欲齐其家者,先修其身;欲修其身者,先正其心。」然而,心如朗朗明月,如何拨云见月?调适身心,是我们必修的功课。

  记得第一次上禅修课时,教授法师带着大家一起静坐,师父用平和的音声教大家数息,听着听着,心就这么慢慢地静下来了,原来净土并非遥不可及,它就静落在这城市的一隅。随着一堂堂课的薰修,增进对佛法的认识,原本佛、道不分的我,才明白佛陀说了这么多的法,都是为了帮助众生去除妄想、颠倒、执着,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;也才明白,以法自师、以法师人的师父们,在末法时代为佛法的传承而努力,是多么地不容易。

心住法上 逆境不忧

  前年,母亲生了一场大病,陪病过程中,我体会到即便是至亲,病苦也无法代受。好在当时已经踏入精舍学佛,除了祈求佛菩萨的保佑外,更用功诵经回向给母亲;即使无法代受病苦,但将心倚靠在佛法上,仰仗三宝慈光加被,转化了不少担心、烦恼。此外,当时也收到来自精舍师父与师兄的关心,着实感受到他们无缘大慈、同体大悲的慈悲心怀,在精舍里处处可见菩萨。后来看着母亲渐渐康复,传梵真的很感恩。

  在精舍除了能建立正确知见外,领执事,也能借境练心。不同于职场环境,职场上重视的是竞争,在道场重视的是和合;职场上重视的是升迁,在道场则重视直下承担,在承担的当下,就是累积智慧与福德的因缘。因此在精舍举办任何活动,都可以看到很多师兄们共同发心成就,师兄们不为私利,发广大心利益他人,在我眼里,个个都是菩萨,是我学习的对象。

但念无常 因上努力

  年轻时候,虽然知道无常,但如同一般人的心态,总觉得自己不会这么倒楣。而今已届中年,身边有长辈过世了;有同学因癌症逝世,留下两名稚子;有同辈亲戚因脑中风,昏迷了一年没有清醒……甚至近期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,相信很多人万万没有想到,在这场疫情中会失去家人,甚至自己的生命,这些明明白白告诉我们,无常无所不在。当无常来临,境界跟着变化,身心感受也随之牵动,幸而了解佛法「诸法因缘生,诸法因缘灭」的道理,明白所有发生的一切都是因缘和合,除了积极把握当下,更可以运用佛法的道理,如〈达磨二入四行观〉,帮助我们转化心念:受苦时,念报冤行;得失时,念随缘行;当心贪着了,念无所求行;若能积极地在因上努力,勤修六波罗蜜去除心垢,相信一定能改变因缘、创造命运。

  我们都知道生命当中不可能永远没有境界,遇到状况,如何调身调心,是我们的必修功课。如今进了佛法这座宝山,明白因缘果报、空性、佛性的道理,就能时时刻刻提醒自己要提起觉性。遇到境界时,把佛法拿起来用,并且落实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所开示「福德、教理、禅定」三环一体的修行方向,安身定心,那么「烦恼即菩提」的境界,相信就不远了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