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佛法,安定身心的力量

文/普开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所


  年初以来,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,造成重大伤亡,人类对环境以及其他众生的残害,是主要的原因。试想,若能以佛法慈悲、平等之心对待万物,当不会因此而遭受病毒反噬,引发全球疫情,造成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。

善用佛法 安定身心

  疫情从爆发至今,全世界有如经历天翻地覆一般,各国实施封城政策,人们被限制在家中防疫,日常消费瞬间消失,工厂减产停工,供应链断链,引发大量失业人口,全球经济陷入衰退,金融市场大幅下挫,投资人损失惨重,各国央行不得不紧急端出救市方案,包括:宽松货币政策、零利率政策、财政刺激政策来挽救摇摇欲坠的市场。全球经济历经几十年的全球化发展后,已经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自外于国际经济体系。因此,只要有一个国家或是地区出状况,势必会影响全球经济体系。

  在疫情袭卷下,全球确诊染病者、死亡人数皆不断攀升,在现今资讯流通无国界的时代,每天接收疫情资讯,人人内心恐慌焦虑,惶惶不可终日;因为疫情消息影响,产生负面情绪、恐慌忧虑,引发了许多心理与精神官能症状,进而造成医院精神科门诊人数暴增。此时若能运用佛法来安定身心,当能度过疫情危机。

  佛法有云:「调五事」为修禅定之前方便,「调心不沉不浮,调身不缓不急,调息不涩不滑,调眠不节不恣,调食不饥不饱。」面对疫情对经济、社会的冲击,要安定身心度过疫情,首重在调心,心安定、心清净了,则饮食、睡眠乃至日常生活作息便能举止有序,健康平安地度过疫情危机。

定心净心 自利利他

  关于调心,末学觉得每日作定课是定心、净心的良方。借由早晨的上香、礼佛、早课,或是依开山祖师的指导读诵《金刚经》,犹如吃下一颗定心丸,然后静坐片刻,以清净心开始新的一天。白天工作时,心难免受到各种外境的冲击与影响,此时要提起正念,运用佛法的慈悲心,处处与人结善缘;运用平等心,视众生皆平等,遇事不急不缓;以及运用「中台四箴行」敬、慈、和、真的精神,屏除习性,运用觉性来圆满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与应对进退。

  当心系正念,保持觉性,饮食自然不贪重口味、不贪口腹之欲;所谓「性定菜根香,心安茅屋稳」,若能专注地吃饭,每一口都是甘甜如饴。而心安定、清净,晚上睡觉也必定安稳不作恶梦,睡眠品质提升,身体也就跟着健康了,在身心安定、健康的情况下,必定能对抗疫情的冲击。相较于时下一般人每天处在焦虑不安的状况,身为佛弟子的我们,能运用佛法安定身心,乃至分享给周遭的同事、亲朋好友等,对于减低他们的焦虑不安,实在有莫大的帮助。

  俗话说,面对危机,不要白白浪费危机带来的机会,应该善用危机做些事。除了善用因缘、精进用功之外,更要以同理心来面对各国遭受病苦的民众,以平等心、包容心来化解歧见,以布施来帮助急难需求之人,善尽佛弟子的力量,让世界更美好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