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善调得安乐

文/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星如法师


  现代人享受科学进步、种种好处的同时,也伴随着某些副作用。讯息爆炸的时代,充斥着许多似是而非的观念,受其潜移默化,人们在不知不觉中,开始追求欲望的满足,造作种种不良善的言语、行为,等到察觉时,往往已在受苦,进而产生身心的失调。

  其实,佛法就是最好的调剂良方,也是最佳的导航系统,指引出一条安稳的大道,只要我们愿意尝试,必能受益。在资讯充斥,过度动脑,身心动荡不安的时代,禅修静坐就是一个很好的「定心散、明心丸」,更是入道的要门。其中值得参学的《小止观》,是隋朝智者大师为其俗家兄长,依照佛法所整理的禅修手册,不仅适合专修的人,亦适合一般初学者。当中提到静坐的要领,须先善调五事,分别是调饮食、调睡眠、调身、调息、调心。

  所谓「调五事」,饮食、睡眠知量知足,是安定身心的前方便。更进一步,在开始练习静坐时,调身,学习正确的姿势,盘腿并端身正坐。调息,令气息匀称绵长。调心,练习将心安住在所修的止观法门上,如佛法云:「制心一处,无事不办。」一切的根源掌握了,自然能四两拨千斤,事半功倍。所谓「身要放松,不得随便;心要专注,不得紧张。」持续绵绵密密地用功下去,不夹杂、不间断,日久功深,渐渐地会发现,得以不被念头驱使得那么频繁,乃至能不理会妄想,能清楚明白地作主,此即是当下受用之处。佛陀时代,马胜比丘因为威仪庠序,而度了舍利弗尊者;因为身心善调,就能散发出寂静的法界,进而感化身边的有缘人,所以修行即是在生活、动静当中落实。

  开山祖师曾说:「我们应该追求一种心灵上的生活。心灵得到满足,心灵得到平静,才是我们人生真正的一种幸福、一种财富、一种快乐。」善修止观法门,放下虚妄的欲望,回归真心,会发现原来心的宁静,才是一种真正的快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