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題:善調身心 處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業,須藉身力強健;
修慧業,必依心境對觀。」
故菩薩以五事善調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長;
以此福慧二力,莊嚴自身、利益眾生,
成就如來調御丈夫之果德!


以覺,調和身心

文/普竺精舍住持 見廩法師


  在這資訊爆炸、科技進步的時代,它所衍生出來的文明病深深困擾著現代人,最常見的文明病是肥胖、眼睛不適、高血壓、憂鬱、失眠等。這都跟生理、心理調適失衡有很大關聯,若沒提早調整,很容易陷入身、心內耗的惡性循環。

  佛法不離世間法,現代弘法也必須與時俱進,因此自己常會用電腦製作禪修班簡報,以比較具有視覺效果的文字、圖像,來加深學員對上課內容的印象。然而當操作電腦時間過長時,就會造成眼睛疲勞、疼痛,精神不佳。在色身與心理失調狀態下,反而事倍功半,得不償失。

向佛學習 內調心外調身

  如何調和身心?向佛學習是最直接、有效的方法。「調御丈夫」是佛陀十號之一,佛不但能調伏自己的煩惱、穩定身心,亦能啟發眾生覺性,教導眾生如何調整身心。佛者,覺也;「覺」,是不斷向內返照心念、向外調整行為的過程,時時省察身心有無過錯、不圓滿之處,進而改正錯誤,往離苦得樂的方向努力。

  首先,要覺察,懂得檢討、反省。檢視時間運用是否恰當?是不是常浪費時間做了一些無關緊要的事,未做好時間管理。再者,是否太貪心,想多看一些、多找些資料,而忽略了時間,導致使用電腦過長。檢討反省能讓心愈來愈細,覺照自己錯誤的身口意造作速度,從幾天、到幾小時、甚至到起心動念處。心的反觀能力愈快,作主能力愈強,就愈能改變染著已久的習氣。

  第二,要覺照,先發起慚愧、懺悔的心,懺悔自己眼根障重容易疲倦,造成身心失衡。虔誠至佛前禮拜「六根懺法」,懺悔眼根罪障,「弟子見廩因眼根緣境,貪著諸色,以著色故,貪愛諸塵……今始覺悟懺悔眼根,從今以後,不著色塵,念念入佛果覺,心心住佛正定。」接著要改「正」,已知道過錯的根源,在行為上也要調整、改過,才能解決問題。於是,自己先擬定事情的優先順序,緊急、重要的禪修班簡報先做,掌握重點,提升做事效率。進一步,在心念上不要貪於想掌握所有訊息、資料;與修行、弘法無直接相關的資訊,捨棄不去搜尋、閱讀,做好時間管控。將貪念轉成正念,保持覺性。

但用此心 作好覺性管理

  第三,要覺悟,練習放下,安住在當下。「犯錯」是難免的,有過則改之;若因此而掉悔,不但無濟於事,還會落入追悔的妄想中,不能作主,這亦是煩惱。六祖大師云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菩提自性本是清淨的,不打妄想、不起分別,放下即是,時時刻刻安住在覺性上;有妄想、煩惱、無明,則要調御、管理自己,就是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。經過如此覺察──反省、檢討;覺照──慚愧、懺悔、改正;覺悟──放下,發現身體愈安穩、健康,心也能愈安定、清淨。不但能做好情緒、壓力、時間管理,更進而能作好覺性管理。

  《楞嚴經》云:「理則頓悟,乘悟併銷;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。」道理上可以頓悟,但仍要經過長期的磨鍊、調伏,去除心當中的煩惱,改正行為,慢慢才能淨化身心。佛陀教法已流傳三千多年,亙古彌新,即使時光荏苒,在這科技資訊發達的時代依然適用。佛是自覺、覺他、覺滿的聖者,向佛學習,以「覺」來調和身心,身健康、心清淨,自在無礙,就能作自己身心的主人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