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8
 
本期主题:善调身心 处中得道







佛法云:「修福业,须借身力强健;
修慧业,必依心境对观。」
故菩萨以五事善调身心,能令福力、慧力增长;
以此福慧二力,庄严自身、利益众生,
成就如来调御丈夫之果德!


以觉,调和身心

文/普竺精舍住持 见廪法师


  在这资讯爆炸、科技进步的时代,它所衍生出来的文明病深深困扰着现代人,最常见的文明病是肥胖、眼睛不适、高血压、忧郁、失眠等。这都跟生理、心理调适失衡有很大关联,若没提早调整,很容易陷入身、心内耗的恶性循环。

  佛法不离世间法,现代弘法也必须与时俱进,因此自己常会用电脑制作禅修班简报,以比较具有视觉效果的文字、图像,来加深学员对上课内容的印象。然而当操作电脑时间过长时,就会造成眼睛疲劳、疼痛,精神不佳。在色身与心理失调状态下,反而事倍功半,得不偿失。

向佛学习 内调心外调身

  如何调和身心?向佛学习是最直接、有效的方法。「调御丈夫」是佛陀十号之一,佛不但能调伏自己的烦恼、稳定身心,亦能启发众生觉性,教导众生如何调整身心。佛者,觉也;「觉」,是不断向内返照心念、向外调整行为的过程,时时省察身心有无过错、不圆满之处,进而改正错误,往离苦得乐的方向努力。

  首先,要觉察,懂得检讨、反省。检视时间运用是否恰当?是不是常浪费时间做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事,未做好时间管理。再者,是否太贪心,想多看一些、多找些资料,而忽略了时间,导致使用电脑过长。检讨反省能让心愈来愈细,觉照自己错误的身口意造作速度,从几天、到几小时、甚至到起心动念处。心的反观能力愈快,作主能力愈强,就愈能改变染着已久的习气。

  第二,要觉照,先发起惭愧、忏悔的心,忏悔自己眼根障重容易疲倦,造成身心失衡。虔诚至佛前礼拜「六根忏法」,忏悔眼根罪障,「弟子见廪因眼根缘境,贪着诸色,以着色故,贪爱诸尘……今始觉悟忏悔眼根,从今以后,不着色尘,念念入佛果觉,心心住佛正定。」接着要改「正」,已知道过错的根源,在行为上也要调整、改过,才能解决问题。于是,自己先拟定事情的优先顺序,紧急、重要的禅修班简报先做,掌握重点,提升做事效率。进一步,在心念上不要贪于想掌握所有讯息、资料;与修行、弘法无直接相关的资讯,舍弃不去搜寻、阅读,做好时间管控。将贪念转成正念,保持觉性。

但用此心 作好觉性管理

  第三,要觉悟,练习放下,安住在当下。「犯错」是难免的,有过则改之;若因此而掉悔,不但无济于事,还会落入追悔的妄想中,不能作主,这亦是烦恼。六祖大师云:「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菩提自性本是清净的,不打妄想、不起分别,放下即是,时时刻刻安住在觉性上;有妄想、烦恼、无明,则要调御、管理自己,就是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。经过如此觉察──反省、检讨;觉照──惭愧、忏悔、改正;觉悟──放下,发现身体愈安稳、健康,心也能愈安定、清净。不但能做好情绪、压力、时间管理,更进而能作好觉性管理。

  《楞严经》云:「理则顿悟,乘悟并销;事非顿除,因次第尽。」道理上可以顿悟,但仍要经过长期的磨炼、调伏,去除心当中的烦恼,改正行为,慢慢才能净化身心。佛陀教法已流传三千多年,亘古弥新,即使时光荏苒,在这科技资讯发达的时代依然适用。佛是自觉、觉他、觉满的圣者,向佛学习,以「觉」来调和身心,身健康、心清净,自在无碍,就能作自己身心的主人。



单元首页